G20杭州峰会: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6-09-08 08:43: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茂荣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全球经济,全球金融,布雷顿森林机构,金融稳定,经济治理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一直是二十国集团(G20)及国际社会的焦点话题。在主席国中国的努力下,G20杭州峰会将“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列为重点议题,并在此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现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严重弊端和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要求持续深入改革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现行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是二战后形成的以美国为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等布雷顿森林机构更多反映美欧发达国家的全球经济治理理念,其贷款条件苛刻,往往会加重向其借贷的发展中国家的危机。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更是弊病丛生,美国仅从自身宏观经济状况出发决定美元流动性和汇率,较少顾及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体系主要交易、储备货币的地位,从而频频对世界经济、金融造成冲击。总体来看,布雷顿森林体系在减轻全球经济失衡、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

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经济体迅速成长,三组力量——“旧与新”(美欧日与新兴经济体)、七国集团与金砖国家、三大板块(北美、欧盟、亚洲)加速重组,由中国引领的新兴经济体加快崛起,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不断上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断增加。据IMF统计,以美元计算,国际金融危机以来(2008-2015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高达80.2%,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也达到75.4%,明显高于危机前的贡献率(分别为40%和60%)。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使国际经济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这必然会加速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成为必然。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G20成为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的中坚力量。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超出了七国集团(G7)的解决能力,囊括了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G20由部长级会议升格为领导人峰会,并取代G7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新兴经济体话语权上升,标志着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目前,G20正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机制向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转变,首脑峰会日益机制化和常规化,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主导地位更加牢固。

在G20推动下,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主要从四个方面推进:一是改革IMF和世界银行的治理结构,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两大组织中的代表性。2010年10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IMF份额改革达成协议,将向新兴和发展中国家转移约6%的份额。2016年1月,协议正式生效,新兴经济体份额升至42.29%。二是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包括:改进IMF贷款方式,提高危机救助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大幅增加IMF贷款资源,增强其作为全球最后贷款人的作用;增发特别提款权(SDR),减少成员国过度积累储备的需求,增加全球流动性。三是明确SDR改革时间表,择机选择更多符合标准的货币加入。人民币将于2016年10月正式纳入SDR。四是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将金融稳定论坛升级为金融稳定理事会,在其主导下全球主要经济体共建金融监管新框架。

G20杭州峰会在中国的努力下,进一步推动了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事关中国重大国家利益,也是中国负责任大国地位的体现。在G20杭州峰会上,作为主席国的中国力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取得丰硕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进一步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杭州峰会公报称,G20继续推进IM份额和治理改革,致力于在2017年年会前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并形成新的份额公式;份额调整应提高有活力经济体的份额占比,以反映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因此可能的结果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整体提高;公报承诺保护最贫困国家的发言权及代表性。G20支持世界银行按照达成一致的路线图、时间表及原则实施股份审议,目标是逐渐实现平等投票权。

进一步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提高其有效性。G20杭州峰会核准了《G20迈向更稳定、更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的议程》,承诺继续改善关于资本流动的分析、监测和对资本流动过度波动带来风险的管理,要求IMF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关于应对资本流动的国别经验和新问题的审议。G20将进一步加强以强劲的、以份额为基础的、资源充足的IMF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提高IMF贷款工具的有效性,并在尊重各自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IMF与区域金融安全网之间的有效合作,支持IMF与清迈倡议多边化进行联合演练。

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全球税收透明度。G20杭州峰会公报要求所有尚未承诺采纳税收情报自动交换标准的相关国家(包括所有金融中心和辖区)尽快作出承诺,最迟在2018年前实施自动情报交换标准,签署并批准多边税收行政互助公约。杭州峰会核准了经合组织(OECD)与G20成员共同提出的关于识别在税收透明度方面不合作辖区的客观标准建议,要求在2017年6月前向G20报告各辖区在税收透明度上取得的进展,以及税收透明度与情报交换全球论坛将如何管理国别审议进程,应对各国提出的补充审议要求,以便OECD在2017年7月G20领导人峰会前准备一份尚未在落实国际税收透明度标准上取得满意进展的辖区名单,对列入名单的辖区将考虑制定“防御性措施”。

重视主权债问题,提升巴黎俱乐部在主权债处理中的作用。杭州峰会公报表示,G20支持将加强的合同条款纳入主权债券中的持续努力;支持巴黎俱乐部作为主要的国际官方双边债务重组平台,讨论一系列主权债问题,并持续吸纳更多新兴债权国。G20欢迎韩国加入巴黎俱乐部以及巴西做出加入巴黎俱乐部的决定,欢迎中国继续常态性参加巴黎俱乐部会议及发挥更具建设性作用的意愿(包括进一步讨论潜在的成员身份问题)。

此外,G20杭州峰会还在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发展绿色金融、反腐败、推动全球能源治理等方面取得进展,从而进一步提升了G20在建设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方面的领导作用。

(作者:张茂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