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进行时:发展中国家登上世界舞台中心点

发布时间: 2016-09-06 11:48: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智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峰会,发展中国家,全球治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电讯报,外交部,李保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话语权

G20杭州峰会进行时:发展中国家登上世界舞台中心点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致辞。人民画报 万全 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5日讯 (记者李智综合报道)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

除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成为本届峰会的主角。发展中国家蕴藏着崛起的力量,同时,也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希望。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进行集体学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

作为重要的国际会议,杭州峰会吸引了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名记者前来采访。中国网记者注意到,他们中有不少人来自发展中国家。

一位非洲乍得的记者对中国同行表示,G20杭州峰会成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度最高的一次会议,希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能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峰会召开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关于峰会筹备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杭州峰会将是有最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出席的峰会,中国将带头提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并敦促其他G20成员国支持非洲工业化进程。

他透露,中国希望G20成员国帮助这些国家实现工业化,通过产能建设、加大投资和改善基建来助其减贫。

中国是今年G20峰会主办国,这也让中国经验更加有力地融入世界可持续发展进程。G20杭州峰会把“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作为主要预期目标之一,以脚踏实地的措施落实开放发展理念。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贾晋京撰文指出,对G20来说,2016年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成为今年杭州峰会的主要预期成果之一,这就要求G20峰会需要更多发展中国家参与,体现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

2016年8月,英国《电讯报》援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的文章称,发展中国家的潜力巨大,发掘这一潜力可以为增长释放不可估量的动力并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已经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保持密切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