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的中国贡献 有效推动和完善全球治理机制

发布时间: 2016-09-02 13:38: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江云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G20峰会,全球治理,智库,第11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9月4日至5日,第11次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中国浙江杭州召开。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意义重大,中国首次主办和首次主导议题,有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完善全球经济合作机制。

智库支撑G20领导人峰会议题

G20领导人峰会始于2008年,主要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世界经济持续低迷。每次领导人峰会之前,G20召开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加强国际间合作等领域进行广泛的交流和磋商,各国智库和国际智库纷纷提出议题、探讨方案、实施计划等。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公报显示,2016年2月份会议收到了相关智库的6份报告,2016年4月份会议收到了相关智库的9份报告,2016年7月份会议收到了相关智库的30份报告,来自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G20、MDB(多边开发银行)、FSB(金融稳定委员会)、FATF(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等,以及联合提交的报告。

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收到的智库报告中,OECD独立提交了10多份报告,并联合其他机构提交了7份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经济评估、经济增长、贸易进展和挑战、投资进展和挑战、结构性改革、金融工具多元化、税收透明度、中小企业融资等。OECD是国际上重要的智库机构之一,共有2500多名职员,包括经济学家、科学家、律师和其他专业人员从事研究和分析工作,直接或间接为OECD各委员会的工作提供服务和支撑。OECD下设约200个委员会、工作组和专家小组,每年有四万多名来自各成员国政府部门的高级官员参加经合组织委员会会议,进行审议并发挥作用。

尽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收到的智库报告没有显示独立的中国智库报告,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智库发挥了强大的支撑作用,向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方案。中国政府积极参与G20各种会议,并提出了一系列中国主张、建议与措施,特别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这些都与中国智库密不可分。例如,在戛纳、洛斯卡沃斯G20峰会,中国为促增长和保稳定献计献策,先后提出10点建议;在圣彼得堡G20峰会,中国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布里斯班G20峰会,中国提出了关于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三点建议,峰会通过的全面增长战略中,“中国智慧”占据15%;在安塔利亚G20峰会,中国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不仅积极参与了安塔利亚峰会的筹备工作,而且提交了10项重点承诺,内容涉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金融体制改革、市场活力提升等诸多领域。

中国作为第11次G20领导人峰会的主办方,各国智库特别是中国智库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重要议题方面提出科学、可持续、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2016年,中国专门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并首次将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只有智库提出方案和加强国际间合作,才能有效承接历次G20领导人峰会主旨,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