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开幕在即 全世界的目光期待“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9-01 09:57:1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峰会,敦煌网,共同体意识,中国财政,经济增长

  G20杭州峰会将于2016年9月4-5日举行,备受世界各国瞩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1日讯 3天之后,G20杭州峰会将盛大开幕。这是一场举世瞩目的财金盛会,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和级别最高的国际会议,更是一场决定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的大会。

2015年12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G20主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时提出了G20的努力方向:我们应该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为各国增长注入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活力。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G20峰会首次在中国举行,备受国际社会瞩目,世界各国对峰会也寄予了非常高的期待。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已经做好了全面的准备。

中国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对世界经济和发展的贡献也越来越大。G20峰会在中国举行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和综合实力的提升,并获得了世界各国的认可。

当前世界经济疲弱,增长和复苏乏力,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相继调低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在全球经济困局面前,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国,聚焦在即将到来的G20峰会。G20成员GDP占全球的近90%,毫无疑问,G20在世界经济增长上必须担当重任。现在世界各国一致呼吁要保持世界经济增长,甚至包括IMF和世界银行在内各大机构达成共识要使用一切政策工具稳定经济增长。

世界经济当前困境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就全球经济来说,如何创新增长方式,使其保持较好的增长?G20杭州峰会能够怎样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如何照亮世界经济增长之路?

本届峰会另一个议题是: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全球治理话题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这也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共同的期待。欧洲国家也期待G20峰会在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方面有所作为。怎么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改革,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的能力?在全球治理政策协调和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上,杭州G20峰会能做些什么?

由于经济增长乏力,加上一些发达国家再工业化,贸易保护主义又开始抬头,也出现了“去全球化”的一些趋势,比如英国脱欧。为此,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中国,推动将贸易投资摆上G20峰会议程,并为此打造了G20贸易部长会和贸易投资工作组等机制化平台。本届G20峰会提出了推动“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构建开放的世界经济、打破贸易壁垒和加快投资。

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长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发展成果的共享。峰会还提出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的议题,力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实现共赢发展。很多学者提出,G20应该更多关注新兴市场和落后国家。在包容、共享、可持续发展这一点上,全世界都在期待着杭州峰会将给出的中国方案。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6.7%,略好于预期,在主要经济体中可谓一枝独秀,甚至被外界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和稳定器。中国经济结构也在好转,新经济新业态涌现,新旧动力转换,新的产业和新兴领域正在成为新的增长动力。不过目前的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未来的中国经济会怎么样,何时探底?中国经济现在的困难和挑战在哪里?如何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增长方式?

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结构调整和去产能的背景下,实体企业面临哪些比较大的困难和挑战,包括中小企业?近年来,政府鼓励创新创业,企业如何通过创新应对或突围抓住市场风口和机会?

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2016年9月4-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了多维度多层次多方式报道和服务B20峰会和G20峰会,中国网财经将于2016年9月1日19:00-22:00举办主题为“全球创新格局下,中国力量的坚守与突破”的“G20北京之夜”高端闭门会议。

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兼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原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等5位著名经济学家将出席本次会议。他们将就G20杭州峰会的亮点和上述诸多问题进行对话探讨和深入解读。

另有多位知名企业家参加此次闭门会议,包括:杭州B20中小企联合主席、敦煌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树彤,首创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晓光,九鼎投资董事长蔡雷,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作为在市场上拼搏和坚守的中国力量,企业家们将结合自身的经历,畅谈和分享他们对创新创业的理解。

中国网财经将对本次“G20钓鱼台之夜”闭门会议做专访、专稿、访谈等多种形式的报道,并制作专题,通过PC端,APP、微信、微博等移动端进行全方位多种方式呈现。敬请关注中国网财经实时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