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中国角色与全球治理”中外青年学者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8-31 10:00:0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中国网,全球治理,青年学者,主场,全球经济,中国参与,杭州峰会,二十国集团,亚投行,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韩国,伊朗,马来西亚,俄罗斯,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外学者,央视,美籍

“G20:中国角色与全球治理”中外青年学者沙龙交流会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开幕式致辞:G20,中国角色与全球治理

 
交流会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26日讯 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即将开幕之际,主题为“G20:中国角色与全球治理”的中外青年学者交流会于8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网、法制网联合人民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光明网、中青在线等5家中央新闻网站邀请来自10个国家的20余名专家到会座谈。

本次交流会以“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等话题为切入点,围绕“G20: 中国角色与全球治理”主题,探讨在G20框架下,中国方案如何贡献全球治理,中国如何参与制定国际议程,以及中国参与国际治理的重要性等议题。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为G20带来了成功发展的经验以及更加广泛的有关全球治理的议题。另外,中国还可以利用其主席国和峰会东道主的地位,将东方智慧和三十年高速发展的经验融入议题的设置和讨论中,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与合作提供中国方案。”

美籍央视时事评论员埃纳尔唐恩认为,新兴的多极世界格局正日渐成形。在杭州峰会这样的中国时刻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政府应当采取主动,推动基础设施发展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为自己的商品和服务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韩国东亚和平研究会会长金相淳认为,此次G20峰会将有利于中国参与改善现有的全球经济治理,推广中国模式,扩大中国公共外交在全球的影响力,巩固其全球定位。

伊朗驻华大使馆首席研究顾问阿里·比尼亚兹建议,中国应利用本次G20峰会,协调世界主要经济体采取新的增长策略,努力使地缘政治分歧逐渐消弭。

马来西亚专家何思宝说:“此次G20峰会提供了一个契机。中国将可以利用主场便利,代表全体发展中国家,介绍自身发展经验和思路,引领和造福于以G20为首的国际社会。”

曾任俄通-塔斯社驻北京分社首席记者的俄罗斯资深媒体人谢平说,在英国脱欧和美国亚太一体化举措受挫的背景下,本次G20峰会将为中国进一步成为全球领导力量和经济一体化主引擎提供机遇。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鹏称,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权重越来越大,各方对中国的期待也越来越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晨晨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利用好G20平台,积极推动国际反腐新秩序的建立,不仅是为自身破解反腐败“第二战场”的困局,也是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G20:中国角色与全球治理”交流会提供了一个中外学者沟通的平台,有助于加深国内外相关专家的交流与联系,拓宽中外理解与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