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贞医院进行国产人工生物瓣膜植入手术

发布时间: 2016-08-26 15:23:2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安贞医院,心脏瓣膜病,人工生物瓣膜,国产人工生物瓣膜

 

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孟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杨霄霄)心脏瓣膜病是我国一种常见的心脏病,其中以风湿热导致的瓣膜损害最为常见。8月24日上午,记者就心脏瓣膜病及人工瓣膜等问题采访了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孟旭和北京市普惠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江波。

心脏瓣膜是一个单向阀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一个器官,是人体的血泵,分为左心房、左心室和右心房、右心室四个心腔,两个心房分别和两个心室相连,两个心室和两个大动脉相连。心脏瓣膜就生长在心房和心室之间、心室和大动脉之间,血液单向循环流动,而心脏瓣膜起到了单向阀门的作用。

正常的心脏瓣膜开放时可通过足够的血流量,关闭时没有血液返流。而当心脏瓣膜失去正常生理功能时,可能会发生开放时血流受阻或关闭时血液逆流等情况。“瓣膜本身是可以出现病变的”,孟旭教授介绍,“它可以开不开了,造成血流阻滞,影响心脏和其他器官的功能;而如果关不上,就会引起血液倒流,这也会使整个心脏形态发生改变且功能下降”。

孟旭教授告诉记者,瓣膜病在我国的发病率较高,属于心脏病里的常见病,“我们没有特别的统计过数字,但现在来看瓣膜病在整个心脏外科的治疗里占三分之一的量。也就是说一年全国有20万例的心脏病手术,那就有三分之一都是瓣膜的(相关手术)。这么多年中国的比例基本是没有变的,尽管可能会有一些地区性的差异”。

机械瓣膜和生物瓣膜共存于市场

孟旭教授介绍,人工瓣膜主要分为两大类,机械瓣膜和生物瓣膜,它们共存于市场,就必然有两者存在生存的原因。

机械瓣膜应用时间比较长,以钛合金为主要原材料,不会被代谢掉,也不会被磨损,好比一个工厂,有效时间可达50年之久。但机械瓣膜最大的问题就是进入人体以后,和人体是不相容的,而且机械瓣膜的两个金属瓣页会在血液里来回运动,这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对血液成分造成破坏,并产生血栓,因此用机械瓣膜的人必须吃一种药物,使血液不太易凝结,防治血栓的产生,而吃抗凝药以后,病人需要定期做检测。

生物瓣膜取自于动物,通常取自猪和牛,瓣页是软的,和人体的相容性相对好一些,放进人体后对血液没有那么严重的破坏,因此病人不需要吃抗凝药,没有因服用抗凝药而引起的并发症,所以不需要定期检测。但生物瓣膜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使用寿命,产品本身会出现衰败,且衰败程度与年龄相关。如年轻人代谢率较高,体内物质容易产生沉积导致生物瓣膜衰败,而高龄人群的衰败率则相对较低。

机械瓣膜主要使用在年轻一些的瓣膜病病人身上,通常是60岁以下,而生物瓣膜主要使用在60岁以上的病人身上。从目前的临床数据来看,对60岁以上的病人的来说,生物瓣膜可以使用15年,而如果将同款生物瓣膜用在50岁以下的病人身上,其平均使用寿命是8-10年,而这正是为什么生物瓣膜和机械瓣膜会同时在临床上共存的原因。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