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者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发布时间: 2016-08-24 09:36: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星佺等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普者黑,手机媒体,岩溶区,客栈,发财树,七彩云南

  和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相比,云南文山的旅游还有进步空间。

不过,随着《爸爸去哪儿》这档节目热播,一处位于该州丘北县的景点已率先蜚声省内外。它的名字不太好记,叫“普者黑”,这是彝族话满是鱼虾的湖泊的意思,说的也是这里独特的岩溶湿地之景。

8月23日,“心醉高原美活力彩云南”七彩云南全国手机媒体四季行采访团终于抵达大家心心念念的普者黑。一路上,《爸爸去哪儿》里的普者黑村长客串导游,他虽然没有唱节目主题曲,但彝调苗曲壮歌都能信手拈来。“美丽的高原水乡,她的名字叫普者黑。”

船荡碧波上,荷绽正当时,情迷普者黑,聚焦脱贫人。

  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

其实,对采访团很多成员来说,虽然知道普者黑的美名,但具体在哪儿却不是很清楚,有人甚至以为她和“香大丽”一样是州市,此番亲身前往,首先是弄明白了这里究竟是怎样一个所在。

普者黑是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的一个国家湿地公园、国家AAAA旅游区。景区总面积388平方公里,属滇东南岩溶区,以“水上田园、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湖泊峰林、鸟鱼天堂”六大景观著称,被誉为“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景区内玩场众多,划船、观荷、水战、民宿、美食、放鸟……目前正努力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

船从荷间过,人在画中游。采访团大多数成员第一次来到普者黑,一来就想要“霸占”这山、这水。

别具一格的美是普者黑给省外媒体朋友们留下的第一印象。绿水青山、接天莲叶、荷香四溢……这里具有发展旅游得天独厚的条件。尤其普者黑拥有岩溶湿地的独特景致。在旖旎多姿的喀斯特地貌基础上,因地质构造特殊,普者黑能储存水,而这就形成了景区内54个湖泊相连贯通,83个溶洞千姿百态,312座孤峰星罗棋布的别样风景。

普者黑的开发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2004年景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9年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1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而之后《爸爸去哪儿》剧组前来采拍,更是助力普者黑旅游发展进入快轨道。

景区内仙人洞村村长范成元动情回忆,“1993年以前人均收入只有300元,靠旅游发展,现在我们这里人均收入翻了100倍,达到了3万元。”家家户户看到机遇,纷纷改老旧民房为民族风情浓郁的客栈,依托旅游,致富之路走得非常顺畅。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