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地方特色水产业引领的扶贫经验写入联合国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8-23 09:20: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西藏冰川,5100,西藏,水产业,扶贫,人类发展报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8月22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京发布《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报告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合作,由中国和国际专家共同撰写而成。该报告以“通过社会创新促进包容性的人类发展”为题,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

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采取了多元政策举措,因人因地施策,减贫成效显著。近年来,精准扶贫与特色产业扶贫政策推动了贫困地区的包容性发展。以西藏为例,为促进经济发展,西藏大力发展特色水产业,为农民提供岗位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发展机会,为当地经济增长和农民收入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藏有世界公认的最好的淡水资源

西藏长期以单一的农牧经济为主,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人类发展水平相比国内其他省区长期处于末位。同时,西藏也是中国水资源最富集的省区,水资源总量、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冰川总面积等指标均居全国第一。《西藏天然饮用水资源调查评估情况》数据显示,西藏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394亿立方米,占到全国的16.5%。同时,西藏水资源质量和纯净度极高,是世界公认的最好的淡水资源之一。

根据西藏的地理环境特点,以及在水资源方面的独特优势,西藏把天然饮用水产业确立为地方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专门成立了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相继颁布了《西藏自治区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并在地方五年发展规划中为发展水产业做出明确方向。水产业不仅符合西藏的资源禀赋条件,而且对自然环境破坏小。

西藏水产业大力推动当地脱贫

近些年西藏水产业取得快速发展,显著提高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同时,当地政府适时引导,由企业配合,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推动当地的扶贫工作及包容性发展,为改善当地民族贫困地区人民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当雄县为例,该县地处海拔愈5100米的山脉侧冲,属于原始的农牧区,2005年以前该县典型牧民家庭年收入不足2000元。自引入西藏 5100冰川矿泉水企业入驻以后,在经济上为当地贡献了80%的工业产值和每年上亿元的税收。在就业方面,企业雇佣的员工95%左右来自当地的藏族农牧民,员工入职时由企业为其提供文化培训及岗位技能培训,牧民员工的平均收入水平从企业入驻前的年均1000多元,提高到入驻以后的年均约四五万元。同时,企业优先雇佣周围牧民家属开展水产业物流运输,进一步提升了就业牧民的收入;在配套设施方面,西藏冰川出资铺设了第一条村级柏油公路,并为18个村组提供了基本生活用电,每年由企业为牧民提供的电费补贴达50万元;在民生改善方面,企业对当地的基础教育、医疗卫生、贫困救助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持,如成立了“西藏5100教育发展专项基金”,每年为当地学校提供不少于100万元的教育经费资助。

西藏水产业发展提升当地人类发展机会

从人类发展机会提升的角度看,水产业的发展和相关企业的入驻为当地农牧民带来了新的信息和知识,打破了传统农牧环境中信息极度闭塞、思想简单固化的状态。农牧民在接触和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时,不仅知识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得到极大提高,而且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方面也发生重大变化,法治规则意识逐步形成,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明显改善,从而为建立更加开放、文明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较好的社会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