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之过?人之错?野生动物伤人事件引反思

发布时间: 2016-07-28 14:24: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王玉莹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野生动物,虎伤人事件,动物保护,野生动物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王玉莹)近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虎伤人悲剧刷爆了朋友圈。近年来,游客在旅行中受到野生动物攻击的事件频发,不禁引起人们反思:是虎之过,还是人之错?人类应当如何与野生动物友好相处?

    一部分人认为,由于动物园之前就与游客签订了安全协议,提醒游客不能下车,但游客无视安全警告私自下车,动物园不应承担法律责任。另一部分人认为,动物园应担负一定责任,允许游客自驾游览园区的游览模式本身就有潜在危险,未尽到安全保护和管理职责。此次虎伤人事件更是引起了动物保护者的关注,他们认为老虎是野生动物,本应生活在大自然,并呼吁关停野生动物园。

    针对争论,记者采访了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高级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他认为,野生动物园仍旧是圈养,与普通动物园相比,只是给了动物更大的空间,其本质上是一样的。当前国内野生动物园多为民营,园内饲养的野生动物部分是从国外进口,这种做法会助长捕猎行为。另一方面从饲养的角度来说,并不是所有的野生动物都适合在人工环境下生活。如果动物园只是饲养那些没有办法回到野外的动物,进行研究和教育等公益目的,那么是可行的。满足动物在圈养情况下的福利,从它们生理心理和行为等角度改变其生活环境等,是动物园有效保护动物的一些方式和措施。但是目前来看,以商业盈利为目的的野生动物园难以达到保护动物的标准。

    多数人喜爱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园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游客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的需求,当前完全取缔难以实现,那么,游客在参观过程中如何避免悲剧发生呢?

    记者梳理了在野生动物园参观需要注意的事项:第一,参观野生动物时保持距离,不要过于亲近;第二,谨慎投食,一方面防止被动物伤害,另一方面,随意喂食可能引起动物疾病,甚至危害它们的生命;第三,乘坐游览车时按规定坐在车内,不要将头、手伸出车窗,更不可下车。另外,“背对猫科动物”十分危险,加剧了被攻击的可能性,美国猫科动物保护组织“大型猫科动物救援”通过实验证明了这一点。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虎伤人事件中,游客下车后正是背对老虎。

    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老百姓选择出境旅游,关于野生动物表演,也是游客在旅行中经常遇到的娱乐项目。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调查显示,大部分参与野生动物娱乐活动的游客并不了解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的危险,以及这些活动背后隐藏的动物虐待问题。如何做一名动物友好型旅行者呢?

    孙全辉博士说,“老虎等野生动物本应该生活在大自然里。然而,为满足游客的娱乐需求,它们从小就迫与母亲分开,不仅要接受残酷的训练,还要从事违背其天性的表演。同时,游客对野生动物娱乐表演的需求还可能加剧偷猎活动。”

    他呼吁大家采取动物友好型旅游方式。游客们在参观前,询问旅游经营者是否有动物保护政策;拒绝食用野生动物;避免与野生动物合照等。游客应该在动物们的自然栖息地观察他们,而不是去打扰它们。

   7月29日是“全球爱护老虎日”。尊重和爱护野生动物,以合理方式观赏,虎伤人事件也将大大减少。一位网友的评论发人深省:“八达岭虎伤人事件,恰恰是老虎给人类的一个警示——相互敬畏与尊重。这是共同的地球,不是人类的一己私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