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旅游扶贫相结合 田园景色能“生”金

发布时间: 2016-07-28 09:21:47  |  来源: 南宁晚报  |  作者: 黄颖 张丽颜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旅游扶贫,田园,旅游产品,旅游经营,景色

2016年以来,南宁市将旅游和扶贫相结合,以旅游开发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除了组织献爱心旅行团外,还开展让贫困户参与旅游经营、接待服务、特产销售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不小的成效。

南宁旅游扶贫相结合 田园景色能“生”金

  市民积极参加爱心公益旅行团活动 (记者 黄颖 摄)

认养果树,认购 “土货”,当农夫,收幸福。2016年以来,南宁市将旅游和扶贫相结合,以旅游开发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除了组织献爱心旅行团外,还开展让贫困户参与旅游经营、接待服务、特产销售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不小的成效。

爱心旅行团受到游客欢迎

“带着爱心去看世界,满眼风景,处处是温情,上林站乡村爱心自驾游每人299元,同车拼行每人399元。”今年以来,南宁一些旅行社推出爱心自驾游线路。和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不同,这些线路的重点不是景区,而是到贫困村体验乡村旅游并开展有针对性的访贫问苦活动,安排有扶贫捐赠、结对帮扶、捐助鸭苗鱼苗、购买当地农特产品等环节,给旅游地带来多种收入。

据悉,一般爱心旅游团都安排在节假日双休日。广西领跑旅行社总经理石中说,刚开始的时候,每条线路原定名额只有40个,不过,大家报名热情很高,特别是暑期,上周报名线路人数远超出预期,有近100名游客报名。

参加过两次爱心旅游团的市民王先生说,广西山水很美,参加爱心旅游团,能让孩子接触自然,亲近自然;捐助鸭苗鱼苗,认养果树,能让孩子参与生命成长,培养孩子的公益心。这种了解乡村生活的活动,很有意义。

公益爱心认养,感受田园气息,体会郊游乐趣,享受劳动果实,旅游扶贫线路受到市民的青睐。

石中说,爱心旅游团让更多人对贫困村有所了解,游客认养果树、认购土产、捐助鸭苗鱼苗,等这些苗种长大后再组织爱心人士认购或回收,让农民有经济收入,从而摆脱贫困。这样的农旅产业融合,对企业、个人、社会都十分有好处。“从今年三月至今,我们每个月都推出不同的爱心旅游线路。我还打算联合更多工业商贸企业单位、学校,继续策划此类线路,让旅游产品更多内涵。也希望能得到政府部门支持帮助和更多爱心企业参与。”

让贫困村田园景生金吐银

“我摘的葡萄特别甜,还有正宗的土鸡土鸭。”南宁市民李女士周日刚参加爱心旅游团,从乡村葡萄园采摘满载而归。李女士告诉记者,假日约上好友一起参加爱心旅游团,边吃边摘,还能买土鸡鸭和生态果蔬。李女士说,她和同伴打算下次去上林或者马山,捐助鸭苗鸡苗,认养一些果树,这样就不用担心,买不到生态食品了。

据了解,游客认养收购村民养殖的土鸡土鸭等农产品,这种产销结合的帮扶行动,既能满足市民游客对品质生态养殖产品的需求,又能解决村民收入问题。

旅游扶贫这种新的扶贫模式,给上林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出路。该县实施农旅产业融合,先后引进龙母湖、云里湖、金莲湖、鼓鸣寨、农耕文化园等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旅游项目,共实施旅游扶贫资金项目、“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项目5个,涉及农村人口2.5万。通过对项目区住宅改造、村容村貌改造以及旅游产业开发建设,把田园变公园,山林变园林,把涉及的村庄建设成为宜居宜旅的生态旅游乡村。对于旅游开发建设用地,公司以征用的方式获得,一次性全额划拨征地补偿款给农户。

民房变客房,资产性经营有收入。该县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农民创办农家乐、乡村旅馆:创建星级农家乐每个扶持15万元;打造长寿、养生产业开发每项扶持10万元;实施民族风情民居改造每户补助8万~10万元。目前全县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区共65家,辐射带动近700户2800多人受益。

过去村民守着田园景过穷日子,现在旅游扶贫让贫困村成旅游点,田园景色也能生金吐银。南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推广科相关负责人说,旅游开发不仅带来了人流,还带动了农产品销售。

去年一位广东游客来上林旅游时,不仅对当地的好山好水赞不绝口,更对当地的好米好饭念念不忘。回到广东后,他不仅想方设法长期订购上林米自家吃,还专门订了4吨上林大米作为福利发放给职工。

近年来,南宁市将旅游产业发展与“生态乡村”建设、推进精准扶贫有机结合,通过整合资源开发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挖掘旅游产品等手段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去年南宁市农民旅游从业者年人均收入超过万元,过万贫困人口脱贫。仅上林鼓鸣寨景区,利用晚清民国时期建设的夯土房,打造养生旅游度假基地这一个项目,就为贫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52个,解决长联村劳动力就业困难330多人。

开展多样化旅游扶贫活动

日前,南宁市旅发委在乡村大世界举办2016年南宁市乡村建设精准扶贫旅游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班,南宁市旅发委有关业务负责人,各县、区旅游部门和各大乡村旅游企业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经营管理人员队伍的综合素养,推动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上新台阶,此次培训邀请台湾乡村旅游专家、知名乡村旅游企业管理精英担任主讲教师,讲授乡村旅游产品规划与建设、乡村旅游市场营销策略、休闲农业与配套设施、乡村旅游扶贫等内容。

据悉,下一步,南宁市旅发委将组织有关部门和旅游企业,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到浙江等先进地区进行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培训,同时加大指导,支持各县区开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培训。

据了解,旅游扶贫“献爱心”活动,是南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扶贫新形式的探索举措之一。实际上,南宁市下辖各县区的旅游部门也在结合当地实际,创新思路,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扶贫活动。南宁旅发委还对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给予资金扶助、产业扶持、人员培训、业务指导等多项支持,对对口扶贫帮扶的靖西、那坡等县,通过旅游宣传推介、线路打造、客源输送等方式开展旅游扶贫工作。

2016年,南宁市做好旅游扶贫工作。引导具备发展旅游条件的贫困村做好旅游发展规划,充分挖掘、整合贫困村旅游资源,积极争取各级补助资金,优先安排资金和项目,拓宽我市乡村旅游发展建设的筹资渠道。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乡村旅游管理人才培养,完善乡村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及环境,充分发挥旅游扶贫的推动作用。

此外,推进“旅游+”产业融合。推进“旅游+农业”,依托农产业基础,以美丽南方等乡村旅游区为示范,带动一批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示范点建设,打造乡村休闲旅游产品;推进“旅游+康养”,以温泉养生、壮医、中医药养生为重点,建设一批养生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养生养老旅游产品;推进“旅游+水利”,以百里邕江休闲带为建设重点,推动龙母湖、龙门水都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滨水休闲旅游产品;推进“旅游+林业”,利用青秀山、大明山等良好的山地森林环境,不断完善山地森林养生保健设施,开发森林浴、食疗、养生操、山地运动等养生保健项目。推进“旅游+体育”,推动发展体育休闲项目,培育休闲运动品牌,通过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等精品体育赛事,大力开发体育旅游新产品;推进“旅游+文化”“旅游+会展”“旅游+商务”等产业融合,深度挖掘壮乡文化、历史文化。(记者黄颖 张丽颜)

相关链接:

脱贫攻坚组合拳:打好两个“攻坚战”

脱贫攻坚,纪委要把自己摆进去

青海:打好少数民族脱贫攻坚战

争做金融助推精准脱贫的主力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