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垦区田间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9%

发布时间: 2016-07-28 09:30: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呼伦贝尔,垦区,田间,农业,综合机械化

7月2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创新大会的主会场,一场农机示范演示展开。王振红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我国是一个农牧业大国,草业生产中存在很多问题,广大草原牧区的天然草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放牧压力,草原牧区传统的粗放型畜牧业发展模式已不适应当前生产的发展需求。在草原牧区和农牧交错区着力发展现代草业,在保护好草原生态的同时,大幅提高草地的生产力,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人畜争粮、动物饲料严重不足问题的根本举措,也是实现我国牧区现代化,解决“三牧”问题的着力点。

7月26日,记者随“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活动,考察了呼伦贝尔垦区“生态草牧业试验区”。垦区“生态草牧业试验区”是由中国科学院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合作建设的,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坐落于美丽富饶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是一家以农牧业为基础,集工、商、贸等多元产业发展的现代企业集团。集团计划通过3年左右时间,在2018年建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草牧业试验区示范样板,从根本上转变草原地区畜牧业发展方式,使试验区内草牧业生产力水平大幅度提升,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得以强化,企业效益显著增加,职工和牧民收入在现有基础上显著提高;使退化草原生态系统得以恢复和改良,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草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得以有效提升。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从刀耕火种到铁犁牛耕,再到全程机械化,劳动工具的变革,标志着农业发展的高度。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呼伦贝尔垦区80%以上的耕地由农场集中统一耕种管理,各生产要素统一配置,农牧业机械装备能力强,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大型农机设备为主,拥有世界先进的大中型机械设备5万多台件,总动力87.8万千瓦,田间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9%。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