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总书记三顾固原,旨在叫醒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7-22 09:48: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谭浩俊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总书记,扶贫工作,顾固原,贫困人口

  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抵达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这里是他此次宁夏考察途中的第一站。固原,也因此第三次迎来了这位大国领袖。

在中国,能让总书记三次亲临的地方,并不多,即便是一些大城市,也很难有这样的荣幸。更何况,还是一个边远地区。然而,固原“做”到了。原因很简单,这里很穷,穷得至今还有27.72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宁夏全部贫困人口的48%左右。从而,让一定要在2020年实现全国全部脱贫的总书记牵肠挂肚。

问题是,要在短短的5年时间内让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没有强有力的措施,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其中,最重要、最有效、最根本的手段,无疑是精准扶贫。总书记亲临扶贫任务极重、压力极大的固原,目的就是要叫醒精准扶贫,让扶贫的目标更明确、方向更准确、措施更扎实、方法更科学、行动更迅速。

事实也是如此,虽然扶贫工作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似乎并不十分明显。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扶贫工作都是局限于“输血”,而非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增强“造血”功能。结果,越扶越贫,越扶越没有前途。很多家庭,把扶贫当成了“福利”,当成了政府必须赋予的“权利”,而失去了依靠双手脱贫的动力。

很显然,这样的扶贫方式,是不利于扶贫工作的深入的,也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扶贫难题的。更多情况下,扶贫成为了一种社会负担,而非社会责任。精准扶贫,无疑是当下解决贫困人口问题最科学的方法和手段。

精准扶贫,就是要找准扶贫的切入点。贫困人口到底贫在哪,是主观原因导致的贫困,还是客观原因造成的贫困,这是能否实现精准扶贫的关键。如果找不到精准扶贫的切入点,要想精准扶贫,是不可能的。总书记三顾固原,说到底,就是在提醒地方政府,哪些是需要关心的,哪些是扶贫的重点,应把扶贫的力量和重点放在哪,而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分不清主次、分不清轻重。就宁夏来说,固原无疑是重点的重点、关键的关键。有了这个切入点,宁夏的扶贫,也就方向更加明确了,支持的重点也就找到了。

精准扶贫,就是要找出贫穷的根源。为什么过去的几十年,扶贫方面的投入那么多,关心和支持扶贫的人那么多,多数地方还实现了诸如挂钩扶贫、挂钩联系、挂钩发展等方面的扶贫策略,可是,效果仍不十分明显呢,原因就在于,没有找出贫穷的根源,多数地方都把给钱给物当作了扶贫的主要手段,甚至是唯一手段。相反,如何让贫困人群从根本上摆脱贫穷的方法和手段却很少使用,很多贫困者钱物拿到手时脱贫,钱物一用完马上又进入贫困状态。自然,也就不可能真正脱贫了。所以,精准扶贫需要授之以渔,而非鱼。

精准扶贫,就是要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在城乡之间、东西之间、沿海与内陆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的情况下,资源的流动也变得越来越不科学、越不合理了,优质资源大量向沿海发达地区和城市流动,农村和内陆地区则很难得到优质资源,譬如人才、资金、项目等。要想精准扶贫,就必须在资源配置方面下功夫,让更多的优质资源能够向经济欠发达地区转移,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只有经济发展了,这些地区的扶贫工作才能真正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实现全民脱贫。

精准扶贫,就是要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扶贫的效果好不好,党员干部能不能发挥好作用很重要。凡是扶贫工作抓得好的地区,党员干部的作用都发挥得好。反之,则难以见到效果。发挥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就是要扑下身子,走进百姓,看他们到底需要什么,差在哪里,有没有脱贫的信心和动力,从而,制定更加有效的脱贫办法与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总之,只有实现精准扶贫,扶贫工作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否则,要让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难度相当大。总书记三顾固原,目的也是为了叫醒精准扶贫,并用行动告诉各级基层组织,什么才叫精准扶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