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自看落实情况,这些领导是如何交待的?

发布时间: 2016-07-21 10:02:18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赵钊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习近平,双联,总书记,个性,大家族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他走进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看望父老乡亲,查看村容村貌。他还表示,是来看(扶贫)落实情况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摄影:新华社记者李涛

2015年的11月,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当时引起热议的是,会议期间,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向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其中6个省区的负责同志还发了言。

如今半年多过去了,习总书记亲自到宁夏来检查工作了,那其他地区工作做得咋样,跟宁夏比有什么区别吗?尤其是当时发言的6省区江西、广西、贵州、西藏、甘肃、新疆,有没有说到做到,有多少老百姓真正脱贫了呢?

记者最近就到脱贫工作重点地区之一--甘肃省进行了实地采访。

甘肃是习总书记非常关心的地区之一,十八大后的第一个春节即2013年2月,他就曾来到甘肃省视察,足迹遍布酒泉、定西、临夏、兰州等地。

甘肃是个非常有特点的一个地方。首先是“岁数大,资格老”:历史跨越八千余年,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被称为“河岳根源、羲轩桑梓”。其次是“长得妙”:如果你看中国地图,会发现甘肃形状颇具“个性”。它南北向窄短,东西向狭长,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地形十分复杂。甘肃还是个“大家族”,有汉族、回族、藏族、东乡族、裕固族、保安族、蒙古族、哈萨克族、土族、撒拉族等民族。其中,东乡族、裕固族、保安族更是甘肃特有的少数民族。

  △甘肃省行政区划

就是这样一个中华民族老祖宗走出来的地方,现在却由于自然社会环境的限制,成为了贫困多发地区,其中贫困人口尤其集中在六盘山片区、秦巴山片区和藏区三大片区。那么,这样一个地方,就算是立了军令状,能完成中央布置的脱贫任务吗?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甘肃的干部们却对此很自信。

甘肃省农工办主任、省委双联办主任周兴福向记者透露,甘肃有一个扶贫模式,在全国都“叫得响”,甚至成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品牌,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这得从周兴福的职位“双联办主任”说起:“双联”指的是以“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贫困户”,“双联行动”正是甘肃扶贫的高招之一,可以说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平台和抓手,也是“十二五”时期民生工程的最大亮点。这个方法将扶贫对象、手段、进度等进行了精准化和数据化,走出一条“党政主导、群众主体、双联助推”的“甘肃模式”。

甘肃扶贫的第二招是“电商扶贫”。以陇南地区为例,号称“遍地电商5千家”,不仅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电商扶贫试点市,下属的成县、武都还被阿里巴巴集团确定为“千县万村”计划西部县域试点。贫苦户们把自家的花椒、蜂蜜、蘑菇、甚至粉条、辣酱、樱桃都拿出来放到了网上卖,政府领导带头搞销售,“核桃书记”、“苹果县长”们层出不穷,仅2014年陇南就销售特色农产品10多亿元。

  △甘肃农民把土特产拿到网上卖。

这么“折腾”还是很有成效的,到2015年底,甘肃贫困人口相比2011年底减少了553.5万人,贫困发生率也下降了26.6个百分点。(中国西藏网文/赵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