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指出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

发布时间: 2016-07-15 15:12:02  |  来源: 学习中国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基本生活消费,发展中国家,基本制度,基本性质,党的思想路线

图为:2016年6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三、国际地位没有变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这是对我国的国际身份所作出的根本判断,是我国现阶段处理国际关系、承担国际义务的总依据。“发展中国家”就是正在发展的国家、还是不够发达的国家,是与“发达国家”相对应的概念,发展中国家的“不发达”主要是从人均收入或产值、人文发展指数、经济的市场化程度等方面来衡量的。坚持“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就是要清醒认识到现阶段我国的国际地位,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增强包括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综合国力,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坚持“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是对国内外某些论调的积极回应。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国际上总有一些人不能全面、真实地看中国。从“中国崩溃论”到“中国威胁论”,再一路演变为“中国责任论”、“中国发达国家论”,甚至“中美共治论”。某些西方媒体和智库渲染中国己不再是发展中国家,其目的在于强加给中国超出自身能力的国际责任,企图离间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以及将某些国际问题的矛头指向中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我国的国际地位逐步提升,但与发达国家还相距甚远,仍将长期属于发展中国家。根据国际组织的权威认定,我国也属于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发布的“2014年度人类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大陆排第91位,是名副其实的发展中国家。人类发展指数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指标,以“收入水平、教育水平、平均寿命、婴儿死亡率”等变量按照一定的方法计算而成的。

坚持“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是指导国内各领域建设和发展的长期依据。一方面,经过新中国60多年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正在成为新兴大国。另一方面,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在人均收入、生活质量、经济效益、就业结构、科技水平、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还比较落后,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均存在受制于人的地方,我国综合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我国还有7千多万贫困人口;如果按照每人每天2美元的联合国标准,我国还有2亿多贫困人口。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6.1%,不仅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同等发展程度的国家,因此我国将长期属于发展中国家。这种国际地位,要求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妄自尊大,而要不忘初心,团结奋斗,继续前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始终牢牢把握基本国情、主要矛盾、国际地位,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