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与金融扶贫论坛举行 聚焦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7-09 12:20:2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生态创新,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

B69A4187_副本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绿色金融与金融扶贫”主题论坛 杨霄霄/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杨霄霄)2016年7月8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绿色金融与金融扶贫”主题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主持,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社会管理者以及企业家,共同探讨如何通过绿色金融的理念和手段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借助大数据 实现精准脱贫

“金融扶贫必须坚持绿色金融的发展理念,让金融服务在贫困地区生根发芽,并借助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扶贫。”贵州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李瑶表示,贵州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攻坚是当前贵州省的头等大事。金融扶贫是践行普惠金融的具体体现,是实现金融扶贫的重要举措;是增加扶贫收入的重要渠道,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是扶贫攻坚的重要形式,是扩大财政扶贫资金效用的有效途径;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重要体现,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标志。贵州积极探索数据甄别、数据决策、数据管理、数据考核的方式,突出精准性、体现有效性、打造示范性。探索“一云助力、多端协力、各方合力”的大数据精准模式,实现精准扶、全面扶、深度扶、大众扶的大扶贫新模式。

工银标准银行董事长毕明强也认为,“从技术上来说,要做到精准扶贫,要让扶贫低成本和高效率的有效覆盖,需要有创新型的手段,需要借助科技和大数据等手段”。如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和规模覆盖的问题,从而有效降低成本等。绿色金融短期内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需要有一种非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去连续推动。贵州金融扶贫要落实在具体项目上,政府要通过设立引导基金、股权投资等方式发挥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扶贫攻坚工作。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 支持金融扶贫

“只要我们坚持‘支农’这个安生立命事业不变,便有足够的条件和理由发放支持农业的绿色贷款和支持农户的扶贫贷款,这就在主观上将绿色金融与精准扶贫两个事业相结合了。”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蔡湘表示,“绿色金融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贵州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贵州农信社把精准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把工作重心持续放在农村,把信贷资金向扶贫倾斜,把普惠金融落到实处,以“农村信用工程”“信合村村通”“金融夜校”“农民工金融服务”等为载体,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全方位、广角度、深层次的金融服务,这在贵州省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高盛中国投资银行部总裁兼联席主管朱寒松坦言,绿色金融不能不考虑自然市场,但当前,发展绿色金融的资金缺口较大,单靠政府财政资金很难满足发展要求,因此绿色金融要靠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资本市场要创新金融产品,通过绿色债券、资产证券化等产品为绿色项目融资。资本市场也可以与金融扶贫相结合,通过清洁能源、乡村发电等证券化为贫困地区融资,支持金融扶贫。

建立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和规划

“绿色金融存在着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如何使用和控制风险的问题,要注重安全和效益,严把贷款准入关。”原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金融发展局首席金融专家王君认为,我们不能忘记金融和绿色金融的本质,金融本质是中性的,金融不是冠以绿色的名称,而是有实在内容所保证的。发展绿色金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凭发行一些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基金等无法顺利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国家需要建立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和规划,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支持措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