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瑶:金融+大数据+绿色发展 助推贵州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7-09 12:14: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金融,金融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杨霄霄)7月8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绿色金融与金融扶贫”主题论坛在贵阳召开。会上贵州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李瑶结合贵州的实践与探索,谈了她对金融扶贫的体会。

贵州目前有623万贫困人口,占全国贫困人口的十分之一。作为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尝试多角度、全方位发挥金融在精准扶贫中的特殊作用。

一是通过创新融资方式,扩大扶贫资金规模来进行扶贫。贵州已经获批3000亿的扶贫基金,将为全省的推动开发式扶贫、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是通过下沉机构的服务来夯实扶贫的金融基础。近期贵州省也发布了五个全覆盖的文件,五个类型的金融机构是在向全省的县域覆盖,加强基层金融机构建设,使创新产品能够有更大的覆盖面,来便利精准扶贫,增加精准扶贫的精准度。

三是通过支持农村的改革,探索金融扶贫的新模式。贵州省六盘水市推出了三变,即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线的贵州农村三变改革,得到了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李瑶认为,金融扶贫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贫困地区要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必须通过绿色发展来构筑生态保护的屏障,避免走入人穷生态好,人富生态贫的怪圈,要充分认识绿色发展对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在支持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金融创新助推绿色产业的精准扶贫。

绿水青山是绝大部分贫困地区最为宝贵的资源优势,这一点在贵州尤为突出。因此,坚持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贵州扶贫攻坚践行的基本理念,也是贵州金融扶贫的着力点和抓手。

此外,李瑶还肯定了大数据技术在贵州扶贫工作中的突出作用。“大数据大扶贫作为贵州两大发展战略,是金融借助大数据技术开展精准扶贫,贵州应该是先跑者。在金融扶贫的实践中,我们探索一云助力、多端协力、各方合力的大数据精准扶贫模式,以大数据贯穿识别决策、匹配、扶贫、管理、服务和退出精准扶贫的全过程,使扶贫工作做到24小时不间断,360度全覆盖,实现精准扶、全面扶、深度扶、大众扶的大扶贫新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