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前金融运行特点、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 2016-06-22 09:51: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若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金融运行,货币政策,银行

一、当前金融运行的主要特点

1.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平稳,货币市场利率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因面临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而持续下降,相应带来央行外汇占款的减少。前5个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1.13万亿元,同比多减少7893亿元。受房地产市场回暖带来相关税收收入增加、地方债大规模发行以及地方政府赶在5月1日“营改增”全面实施之前清缴历史欠税等多重因素推动,财政存款大幅增加。前5个月,财政存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多增8684亿元,其中4月份当月增加9318亿元,同比多增8217亿元。外汇占款与财政存款变化是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供给的重要因素。外汇占款增加带来流动性供给的增加,财政存款增加则相应减少流动性供给。两者“一减一增”总体减少了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

年初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及创新型流动性调节工具的运用,加强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预调微调。今年前5个月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流动性4150亿元。作为公开市场操作的补充,央行于1月18日和20日两次相机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交易量共205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创新型流动性调节工具的运用也更为频繁,交易规模明显放大。前5个月累计开展SLF与MLF操作5423.3亿元和20305亿元,5月末余额分别为4亿元和13313 亿元。央行还两次进行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累计规模为1200亿元。3月1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近7000亿元。

在流动性管理更为精细化的同时,央行还充分运用利率走廊模式加强对货币市场利率的间接调控。我国目前的利率走廊模式是以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为下限,SLF利率为上限,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引导短期拆借和回购利率稳定在上下限之间。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性明显减弱,隔夜SHIBOR一直稳定在2%左右,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利率多数时间稳定在2.3%-2.5%的区间。5月份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10%,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07%,分别比去年同期高0.68和0.77个百分点。

2.社会流动性增长较多,融资成本有所降低

今年5月末,M2 余额同比增长11.8%,比去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M1余额同比增长23.7%,比去年同期高19.0个百分点。去年以来央行连续5次全面降准与今年年初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效推高了货币乘数。今年5月末,货币乘数为5.24,比去年6月末提高0.70。去年9月份以来,基础货币余额总体持续同比负增长,5月末同比减少3.0%。货币供应量是由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共同决定的,基础货币同比负增长说明货币供应量快速扩张的动力全部来自货币乘数的上升。

今年1-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0万亿元,同比多1.15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6.17万亿元,同比多增9047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3520亿元,同比多减少3396亿元;表外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678亿元,同比少增4336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增加1.48万亿元,同比多增7711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增加4865亿元,同比多增1975亿元。人民币贷款与企业债券净融资是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放量的主力,两者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6.1%和17.4%。由于目前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中并未包含地方政府债券,地方政府发行存量债务的置换债券用于替换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将冲抵贷款增量,但实际上并不减少融资规模,从而造成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被“低估”。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债券自去年5月份开始发行。考虑到去年前4个月平台贷款被置换的情况,若还原地方存量债置换带来的贷款技术性减少,前4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7.8万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社会流动性扩张的同时,社会融资成本也有所下降。今年3月份,企业融资成本为4.55%,比2015年末下降0.7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28个百分点。

3.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月度间波动加大

历史来看,年内各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呈明显的季节性波动,1月份和季末月份相对高一些,其他月份相对低一些。今年前4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季节性波动明显大于往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4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2月份大幅回落至8245亿元,骤降75.9%,3月份再次反弹至2.40万亿元,4月份再收缩至7510亿元,骤降68.8%,2、4月份环比降幅大幅超过2009-2015年同期的平均降幅(45.8%和33.8%)。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波动主要源于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季节性波动,而今年前4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在各月间“大起大落”,各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分别为2.54万亿、8105亿元、1.32万亿元和5642亿元,其中,2、4月份环比降幅分别为68.1%和57.2%,明显高于2009-2015年同期的平均降幅(27.2%和28.2%)。此外,今年以来,信用债违约事件频现,受此冲击,4月份一级市场超过千亿企业债取消或者推迟发行,造成当月企业债券净融资比上月减少5094亿元,环比降幅达70.8%。

5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6599亿元,比上月减少911亿元,月度变化趋于平稳,但与去年同期比大幅减少5763亿元。人民币贷款增长较多,企业债券融资和表外融资中的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是拖累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主要因素。5月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9374亿元,环比多增3732亿元,同比多增864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是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1.42倍,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基本上全部来自银行贷款。但5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减少397亿元,同比少2107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5066亿元,同比少602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的缩量与债券市场和票据市场的调整不无关系。今年以来,票据市场风险集中暴露,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天津银行票据案接连爆发,累计涉险金额高达近57亿元。5月初,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126号文,进一步规范票据市场,加强票据监管。今年以来,信用债违约事件频现,受此冲击,4月份以来,大规模企业债取消或推迟发行,造成企业债券净融资明显萎缩。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