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台农业合作唱响边境“扶贫经”

发布时间: 2016-06-13 10:47:3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广西,扶贫,贫困农户

在位于广西凭祥市上石镇的桂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基地,120多位农民身着统一的工作服,准备去辣椒地里“上班”。

这些工人多数是来自附近村屯的贫困农户。近年来,凭祥市与台湾现代农业企业合作,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和种植辣椒等方式,帮助这些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凭祥市地处中越边境,当地农民多种植水稻、甘蔗等低附加值的农作物,增收渠道少,脱贫难度大。“我家有5亩耕地,以前用来种水稻,除去化肥、农药等开支,每亩地顶多赚300元,一年下来没多少收入,我和爱人只能在农闲时到城里打工补贴家用。”上石镇上石社区的贫困户岑艳花说。

2014年,当地政府引入台资企业,建立桂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引导农户流转土地,发展规模化特色种植。岑艳花把家中4亩耕地流转给公司,她和爱人则到公司上班,同时在公司的精准扶贫培训基地认领了1亩辣椒。

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庄久毅拥有20多年的辣椒生产经验,其自主研发的“凭辣1号”辣椒亩产3000公斤,平均售价达12元,产值比一般的辣椒高一大截。“我们公司专门拿出230亩辣椒地作为精准扶贫培训基地,由台湾来的技术人员手把手教贫困户辣椒育苗、移栽、管护和采摘等技术。”他说。

上石镇党委书记韦宁介绍,当地政府从自愿报名的贫困户中筛选230户,并给予每户35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用于种植认领的辣椒。

“现在每亩土地每年有800元租金,我和丈夫每月在基地打工有近5000元的工资,认领的辣椒采摘后至少还有3800元的回报,收入比种水稻好太多。”岑艳花高兴地说。

岑艳花只是桂台农业合作获益者中的一个。2014年,仅土地流转和基地务工两项,就给当地村民人均增收3100元。

“这230户中,我们计划帮助70%的农户一年脱贫,剩下的3年内脱贫,然后再帮扶其他的贫困户。”庄久毅说。

韦宁表示,培训结束后,贫困户自种2亩以上辣椒的,扶贫部门将给予每户4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并给予贴息贷款;订单种植50亩以上的,基地将免费提供种苗、农膜及技术支持,并按协议价回购辣椒。

“看到参加了培训的贫困户尝到甜头后,很多之前持观望态度的贫困户主动找上门来,想加入扶贫基地。”庄久毅说,凭祥的气候与台湾相似,且处于中越边境,便于开拓东盟市场,未来还将引入黑珍珠莲雾、金钻凤梨等台湾特色水果,帮助更多乡亲奔小康。

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主任刘侃说,目前占地3120亩的桂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核心区已经建成,下一步将建设覆盖凭祥市所有乡镇的拓展区和辐射区,以带动更多边境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