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辉:对外传播在推动扶贫减贫中外交流中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 2016-05-12 13:26: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方正辉,对外传播,扶贫,减贫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 方正辉

中国网: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纳入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和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方略。2016年5月8日,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在北京举行。为此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

中国网:

非常感谢方局您接受我的采访。我们知道中国外文局一直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那么您认为此次减贫知识分享网站的成立是在向世界传递一个什么样的信息呢?

方正辉:

我们作为从事对外传播的媒体,寻找中外交流的结合点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项工作。扶贫减贫是在中外交流中的最大公约数之一,是大家都能认同的结合点。因为扶贫减贫、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也可以说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观。所以,这样一个网站的开通,我们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连通中外、沟通世界的一个非常好的结合点,我相信是会对我们的中外交流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网:

中国外文局一直都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您认为这样一个减贫知识网站的成立在接下来的扶贫工作中将会发挥哪些具体的作用呢?

方正辉:

我有一个想法。这些年中国在对外援助领域做了很多重大的项目、工程,这个网站带给我们一个启发,其实中国在国际扶贫减贫方面是可以有很大的作为的。比如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一带一路”的国家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也都面临着和中国一样的扶贫减贫的问题。这些年来中国扶贫减贫的做法和经验对于“一带一路”国家毫无疑问会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如果说通过我们的网站在“一带一路”国家,对中国扶贫减贫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交流和推广,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期待着有一天,这个网站主办的扶贫减贫项目和相关活动,能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或者某个地区来进行。我想这会是一件非常值得我们去投入和做好的事情。

中国网:

在今天的论坛上分享了很多中国在扶贫减贫方面的经验,您认为未来中国在推动全球的扶贫工作方面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方正辉:

这个问题很专业。作为媒体我们去过很多地方,国内国外都有。我看到我国这些年扶贫工作取得的进展非常有感触。比如在西藏,在一些自然环境恶劣的地方,有些地方的生存环境都非常恶劣,但在这些藏区、牧区看到了当地的藏民和牧民很好的生活设施和条件。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政府的强力推动,以及各界的、内地很多地方、企业的支持。我想这是中国扶贫的一个强大的优势和力量。

尽管国情不同,很多地方未必都能复制、推广中国这样的模式,但我相信在扶贫减贫的问题上,政府的主导力量是不可或缺的。再加上各界共同的推动,以及媒体在这方面的交流传播,扶贫减贫目标可期。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主持/责编:黄婉晴 摄像/后期:王一辰 图片:杨佳 王东海 张钰 钱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