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福满:中国扶贫的未来是转型创新共享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5-08 14:29: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扶贫,减贫,共享资源,扶贫项目,知识分享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发表主旨发言 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8日,“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在京举行,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扶贫经验分享”,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阿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在论坛做主旨发言时强调中国扶贫未来的关键是转型创新和共享发展。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尊敬的阁下,洪天云副主任,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参加2016国际扶贫论坛及开网仪式。今天来自全球各地不同机构的代表来到这里,象征着大家对减贫的重视。众所周知,共同繁荣和减贫是世界银行的两大目标,必须一起找到创新方式去实现这两大目标。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样一次机会,来分享在新的信息技术通讯方面的经验。中国在过去30年实现了7亿人脱贫,在世界上非常成功。

我认为,中国扶贫的经验可以总结为四点:一是逐渐改革自己的体系,使市场力量能够提升中国普通劳动力的劳动率和生产率。二是推进国外投资,利用外国经验来发展自己的体系。三是开始新的实验,学习过去的经验,同时也兼收并蓄。四是开展精准扶贫项目。中国希望能够在未来成功让7千多万人脱贫,这是一个比较艰巨的任务。中国在减贫方面的经验和战略,也给其他国家提供相应的灵感。

我相信,中国要想继续取得扶贫成功,以下三点很重要:第一是中国需要继续实现相对较快的增长,不一定像过去那么快,因为中国的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劳动力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某些产业的劳动力正在大幅下降。第二是中国的产业正在向高科技以及服务行业转型,更多的投资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第三是创新对于生产率的增长,这点也很关键。

要实现第二个100年的目标,需要有更多人去分享。对于每一个快速增长的国家来说,发展质量的增长是很关键的,这是一件好事,人们努力工作,这是很好的趋势,这样的趋势在中国也慢慢开始发展,公平发展也使更多的人有机会脱贫,所以,共享发展也是中国的一个目标。首先,需要投资人力资源,投资人力资本,这在中国各个行业领域都适用。需要提升人们的流动性,让人们去追寻自己想做的工作。需要实行精准扶贫,我们也听到了很多中国机构都在努力让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中国社会保障体系是比较全面的保障体系,希望这个体系能够更有效地去实现减贫目标,同时也不能让这一体系成为自己的桎梏,这也是未来的重要目标。

除此之外,不只是农村,城市也应该实行这样的任务,因为贫困也是城市当中出现的现象。政府的政策应该向城市和农村并举的方向转型,这样才能够实现全面减贫。我最喜欢邓小平的一句话,就是要必须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中国也在帮助世界上其他地方,包括发展中国家人民实现脱贫。今天我们网站的发布也是求真务实的一个显现,显示出我们对于减贫的重视,同时也提供了减贫数据、减贫方面的手册、最新的信息、研究等等种种资料。

我坚信,我们的目标必须要宏大,必须要有更多的共享资源,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的朋友们都需要这样的有用经验。今天也有大学的代表在场,我相信对于大学来说,获取这些信息也是很关键的,所以能够分享更多的信息,我们就能学到更多,就能更好地求真务实。我们逐渐把互联网看成信息来源,这个平台也将成为跨国信息分享的重要平台。中国政府所进行的这项事业也将更进一步地推动信息共享,我相信今天在场的很多人都了解了事情的重要性:减贫需要信息通讯技术,这是一个重要的驱动力。获得信息通讯技术将使人们更容易脱贫,中国现在有一半的人已经实现了与互联网连接。我很高兴看到,今天在场的还有一些来自私营企业的代表,包括阿里巴巴,它在全世界都很著名,淘宝村,农村淘宝都非常著名,这是一个创新的融资方式,让更多的人包括农民能够获取信息通讯技术带来的收益。私营企业所做的这些努力,也将会帮助我们将互联网信息共享传播到整个世界。

国际社会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去实现我们全球信息通讯技术方面的目标,减小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差距。最近有一个世界发展报告提出,我们需要实现更多的信息通讯技术方面的改革,让更多人获取宽带互联网,也需要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努力。今天就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让我们去尝试通过电子的方式拓展减贫。世界银行和很多其他的发展机构,包括亚开行等等机构,在进行信息通讯技术的开发来推进扶贫。很多同事也都清楚这个事业的重要性,这个项目也得到了多方支持,我们希望能够进行更多的信息共享,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世界银行认为,中国减贫事业已经取得巨大成就,而且也在拓展自己的国际步伐,这些都是很好的。中国思想开放,同时也开放投资和贸易,来发挥自己的生产潜力。中国也在努力与世界分享信息,以及中国30年的扶贫成功也提供了发展经验。中国网和中国互联网中心组织这个活动,我认为非常重要,感谢你们的努力,我相信我们会有一个成功的未来,谢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