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交流沟通是中国与世界攻克贫困的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 2016-05-08 14:19: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扶贫,交流与合作,中国国民经济,知识分享,减贫

郭卫民:交流沟通是中国与世界攻克贫困的必然选择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发表主旨发言 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8日,“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在京举行,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扶贫经验分享”,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阿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论坛做主旨发言时强调,交流与沟通,合作与共享,是中国与世界在攻克贫困问题过程中的必然选择。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洪天云副主任,方正辉副局长,尊敬的郝福满局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来参加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我谨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追求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把扶贫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政府提出目标,明确到2020年,也就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收官之时,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一项十分复杂和艰巨的工程,需要我们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中国的扶贫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同时也为国际减贫事业作出了贡献。改革开放37年来,中国已经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提前完成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了70%。在2015年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政府促进国际减贫的立场,提出了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倡议,进一步表明了推进扶贫减贫的决心。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和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的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在中国脱贫攻坚的道路中,所涉及到的每一个集中连片特困区,每一个扶贫点,都涌现出了许多动人的故事,故事里的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村庄,都是中国为摆脱贫困所作努力的见证。而这些故事,以及从故事中获取的脱贫经验,对中国与世界的扶贫工作都弥足珍贵。将这些故事与经验分享给全世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是中国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样的,将国际上的有益经验引入中国,推动中国扶贫工作的发展,也是中国的希望。交流与沟通,合作与共享,是中国与世界在攻克贫困问题过程中的必然选择。

减贫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事业。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将致力于为中国与世界在这一领域间的沟通架构桥梁,推动交流与合作。相信在未来的交流中,世界会认识一个更为真实、更为生动的中国;中国也将从世界收获更多的经验和友谊。

在今天的论坛上,我与在座各位将一起见证“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的开通。我相信,这个网站将成为服务南南合作的扶贫知识分享平台、汇集中国和国际扶贫发展经验的信息中枢。这个网站的建立,也是中国致力于在减贫领域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成果。在此,特别向网站的承建方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以及为网站建设提供支持的世界银行表示感谢,向所有关注支持中国脱贫和世界减贫事业的朋友表示感谢!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消除贫困是中国的伟大任务,也是人类的共同愿望。让我们在平等交流、真诚沟通的基础上,携手共进,共同奋斗。今天的论坛,正是扶贫领域国际合作的宝贵平台。希望在论坛上,参会的官员、专家、企业家和媒体人士都能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大家都能有所收获;也希望我们以今天的论坛为契机,在今后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交流。

最后,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