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基金会2015年投入资金38.14亿 400多万人受益

发布时间: 2016-04-01 14:51: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5年度,报告,扶贫基金

3月31日,中国扶贫基金会2015年度捐赠人大会在京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向全体捐赠人汇报2015年度工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3月31日,主题为“坚持,就会改变”的“中国扶贫基金会2015年度捐赠人大会”在京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向全体捐赠人汇报了2015年度工作。报告显示,中国扶贫基金会2015年共筹措扶贫资金和物资46.57亿元,共投入扶贫资金38.14亿元,项目覆盖全国31省(直辖市、自治区)、900县、222所大学、以及苏丹、埃塞俄比亚、尼泊尔、缅甸、柬埔寨等五个国家,共计4009907名贫困人口和灾区民众受益;一年中,还有43567名志愿者,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提供了96.36万小时服务。

2015年,中国扶贫基金会继续深耕四大业务领域,致力于改善卫生健康条件,促进教育公平,改善农村生计,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这其中有2616名贫困母婴得到帮助,有12万名儿童吃上营养餐;有81.2万名学生拿到梦寐以求的新书包,有40所学校的1.74万名学生住进明亮安全的新宿舍;资助5041名特困大学生和13849名特困高中生;“紧急救援项目”全年开展28次灾害救援,受益群众551683人次,在芦山、鲁甸灾后重建中有5万人次的灾区民众获益;306101户贫困农户获得小额贷款的支持,“溪桥工程项目”使6.8万人不再为无桥过河而苦恼;通过“NGO支持项目”,37个公益项目得到资金和技术支持;“美丽乡村项目”使5164名贫困群众的居住、生产环境得到改善和提升。

刘文奎介绍,2015年,中国扶贫基金会还有很多工作亮点,包括成功举办“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获奖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善行者”全民公益嘉年华,来自 11个国家,27个省,79个城市的800支队伍3200人参与,共筹集善款5632445.9元;“国际扶贫项目”在缅甸、苏丹、柬埔寨、埃塞俄比亚、尼泊尔五国落地;开展国际救援项目,尼泊尔地震后,从搜救、安置再到重建,全方位开展灾害救援,获得尼泊尔及国际社会广泛赞誉;透明自律,获得福布斯透明度排行榜认可;推出“ME”公益机构支持计划,为20个公益项目提供ME公益创新资助基金总计1000万元。

中国扶贫基金会经过不断探索和尝试,于2015年推出了两个创新项目:

第一,针对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现实问题和主要困难,动员和呼吁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这一弱势群体,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实施“童伴计划”,通过“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服务体系,招募并以“童伴妈妈”为载体,在村级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保障留守儿童权益,并探索农村留守儿童福利保障的有效途径,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第二,通过十几年的农村扶贫经验和在100多个农村社区的一线调研,中国扶贫基金会创造性摸索出了“以合作社为组织基础,善品公社为统一品牌”的电商扶贫模式,整个体系中,善品公社发挥了“效率、品质、品牌”三大价值,并通过“互联网+扶贫”示范县建设的创新形式充分调动了政府、社区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了农村贫困地区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发展能力。

2015年,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美丽乡村项目”使四川、贵州、陕西、河北4省7个贫困村庄6201人次受益。其中四川省雅安市雪山村、邓池沟(和平村、青坪村),在2015 年分别被评为“4•20 芦山灾后重建”最美乡村第一名和第二名。

刘文奎表示,公益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既需要企业、机构的倾力捐赠与支持,也需要普通公众点滴爱心所汇聚的善的洪流,每一家机构、每一个公众都是公益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正能量。2015年,4021家捐赠机构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款物总计27795万元,占全年捐赠总收入的57%;个人捐赠有了很大突破,全年共有117170万笔次的个人捐赠,合计21239万元,占全年捐赠总收入的43%,实现中国扶贫基金会个人捐赠金额占比首次突破40%。也正是有了这些心系弱势群体的企业、机构和个人,中国扶贫基金会作为社会爱心的桥梁才能将社会之善与贫困群体之需紧密嫁接在一起,让更多贫困人群的生活得到改善,让善更有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