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发放首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发布时间: 2016-03-29 08:51: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黑龙江,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哈尔滨银行

 

黑龙江省首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正式发放。来自不同乡镇的四位农民通过新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解决了春耕资金难的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28日,哈尔滨银行方正支行为黑龙江省方正县张文才等4位农户,成功发放了18万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这是自国家五部委“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办法出台后,黑龙江省发放的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3月24日,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办法,新办法对支持黑龙江省“三农”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办法发布后,哈尔滨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依据政策要求对原有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产品进行了优化升级,新产品具备贷款手续简便、还款方式灵活、产品定价合理、申请渠道多样等优势。在新政策发布的第二个工作日哈尔滨银行即成功发放了首批新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将两权抵押政策贯彻落地。目前,计划在黑龙江省方正、五常、呼兰等地区试点推广,并逐步覆盖哈尔滨市全部县域地区。

哈尔滨分行是哈尔滨银行农户贷款发源地,业务占比最高,截至2015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为338亿元,农户贷款余额为97亿元。2015年全年累计投放新型经营主体贷款为79亿元。覆盖哈市10个县域、188个乡镇、1740个村屯,惠及农户达126万户,为哈市县域地区经济发展及农业生产融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哈尔滨银行自2005年开展农户贷款业务以来,不断探索创新,涉农领域贷款取得长足发展,相继开发了传统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县域个人等三大序列20余款零售信贷产品,业务覆盖种植、养殖等各个农业经营领域,极大的满足了县域农村客户融资需求。截至2015年末,哈尔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78亿元,农户贷款余额104亿元,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9.7亿元。

此外,哈尔滨银行还持续加强农村金融渠道方面的创新,围绕互联网金融,拓宽农村金融服务渠道。2015年成功推出国内首款农金业务APP-小易手机银行,让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上办理贷款申请、放款、还款等业务,填补农村地区物理网点少的空白,提升农村客户满意度。截至2015年末,小易手机银行用户达3.2万户。此外,自2013年5月以来,哈尔滨银行在黑龙江省内大力推行“乾道嘉”助农e站建设,将“小额取款、转账汇款”等以往只能通过营业网点或网上银行办理的业务,搬到农民的家门口,为农村支付环境的改善增添动力。截至2015年末,助农e站已建成1879个,覆盖了我省双鸭山、鸡西、鹤岗等8个市地近442个乡镇、653个村屯。

哈尔滨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部门号召,将继续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经营理念,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小额信贷战略的重点加以推进,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