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博鳌诉乡愁:我想再回到台湾

发布时间: 2016-03-23 14:38:1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李晓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林毅夫,乡愁,博鳌亚洲论坛,台湾人民,伟大复兴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主任;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林毅夫出席新闻发布会。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社博鳌3月23日电 (记者 李晓喻)“我也想再回到台湾。”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23日在海南博鳌诉说“乡愁”,希望两岸共同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当天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一场分论坛上,这位在台湾长大、长期在大陆工作,因历史原因无法返台的著名经济学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连用三个“我相信”表达希望两岸结束分离状态的意愿。

“我相信海峡两岸目前的分离是暂时的,我相信中国人有智慧来解决两岸目前不完全和谐(的问题)。”林毅夫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不管是为了台湾人民,还是大陆人民,“希望两岸政治家有智慧来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相信这个日子不会太远,因为我也想再回到台湾。”

林毅夫此前曾多次表达过“不能回家”的“乡愁”。2013年两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对媒体表示,自己是“国家衰落所造成的民族不幸的一个受害者”。在他看来,从台湾回到大陆来工作,心情本应像住在夏威夷的美国人回美国工作一样,“但是由于历史的悲剧,我必须采取特殊的方式,导致的结果就是现在还不能回家。”

林毅夫之妻陈云英此前也称,两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一家人携手回台湾老家探亲”。(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