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前副总裁林毅夫:2020前后中国将成高收入国

发布时间: 2016-03-23 08:40:22  |  来源: 参考消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林毅夫,目录名称,目录,副总裁,意见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李克强走向讲台。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参考消息网3月8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领导人有个计划,那就是令中国从低收入国家成为一个高科技国家。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3月6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年均增长将保持在6.5%以上。由于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

报道称,参加今年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清楚,中国经济正面临艰难的时刻。总理警告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未来五年是重要阶段,中国不能像其他发达国家那样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这意味着,要么保持低工资——那样国家就可以作为廉价生产基地而获益,过去几十年中国的情况就是如此。要么工资也可以提高,那样产品就必须完全处于世界顶尖水平。但如果工资相对较高而产品无力的话就会有问题。

报道称,他的这一警告正值中国令其经济增长方式向以消费需求为主导进行调整的时刻。北京希望三个新的火车头可以带动经济增长:未来经济将在消费、服务业、高科技和创新的推动下发展,而不是继续把希望寄托在出口、投资和廉价劳动力上。

李克强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

报道称,新的一点是,中国首次确定了具体的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目标。全员劳动生产率将从目前人均8.7万元提高到12万元以上。

中国计划通过税收优惠等方式促进更多的创新企业、服务商和初创企业的发展。中国还计划加大对科研的投入,从而令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到2020年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5%。

措施可行 有望成功“穿越急流”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7日报道,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国仍设定了2016年到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的目标,这对于实现“中国梦”的政治目标至关重要。

报道称,大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年均6.5%以上的增速目标将是一个挑战。各方的共识是,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是不可避免的结构性问题。过去数十年,中国都依赖廉价劳动力和自然资源来推动经济增长。但未来数年,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将减少。目前,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涨,泰国、印尼和墨西哥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工资更具竞争力。

另一个共识是,中国增长放缓是经济规模庞大所导致的。即便中国只以6%的速度增长,其增量也将大致相当于新加坡或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的1.5倍到2倍。

报道称,经济增速放缓提出的一个问题是,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否正陷入漫长的低速增长,即“中等收入陷阱”。迈拉希说,如果中国未能实现社会繁荣和城镇化目标,如果中国经济没有成功向创新转型,那么中国就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不过,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即便中国经济年增速只有4%,中国仍可在不到10年间成为高收入国家,完全避开这个陷阱。经济学家称,这样中国将可以成功穿越急流,成为一个基于生产力和创新的高增值经济体,并向现代富裕社会转型。

(2016-03-08 11:31:0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