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与重塑 千人共议零售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 2016-03-18 16:44:28  |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 王运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零售业,数字化,转型

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连锁业O2O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零售业信息化&电商峰会”3月16日 至3月18日在深圳召开,共1500多位代表参会。会议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为主题,围绕“探寻消费者和商业模式的变与不变”、“如何克服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挑战”、“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标杆企业分享”等重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此外,会议设有多场专题讲座,分享“大数据”、“客户体验”、“跨境电商”、“行业趋势”等内容。

转型 从消费者基点出发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表示,过去四年来,上市零售企业净利润率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净利润率的增长率连续4年出现了负增长,“在当前中国零售市场正在面临着深刻的变化,我们的零售企业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市场挑战”。

在裴亮看来,对于这样一个市场环境,零售行业何去何从应该关注以下战略重点:1、顾客营销与服务、门店数字化改造;2、供应链效率优化;3、业态创新与新业态发展;4、强化商品管理与商品采购;5、人员激励与组织架构调整。

裴亮谈到,在此前召开的50人论坛中,各企业代表围绕中国零售业、O2O、全渠道的现状,做了不同的观点阐述,虽然观点差异碰撞非常激烈,但是有一点非常一致的共识,所有的全渠道创新、数字化转型,都要从消费者基点出发。中国消费者对于全渠道的消费需求和目前传统企业所开展的全渠道现状有着巨大的“数字化鸿沟”。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谈到,线上和线下正在经历一次再平衡:一、消费者的再平衡,90后的消费者已经进入社会主流;二、资本再平衡,通过O2O,投资者也在重新认识电商和O2O本质分别是什么;三、监管者变化,电商已不再是当做法外之地;四、线上线下企业本身变化,线下企业都在积极摸索怎么样与消费者进行线上的链接,线上的企业本身也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这个十字路口就是烧钱到底能不能烧出商业模式。

发布 思路和启示

经济增速放缓、消费低迷,深陷寒冬之困的零售业正勇敢地探索全渠道转型之路。为了给零售企业的全渠道转型之路提供一些思路和启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与IBM联合发布了《颠覆与重塑--零售全渠道转型之路》研究报告,此调研对消费者、零售及快消品企业进行了调研,共收到消费者有效问卷1037份、零售和快消品企业有效问卷302份,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分析和 深度行业访谈。我们将由此形成的观点和建议汇编成此报告,希望能助力中国零售企业的全渠道转型之路,不断颠覆自我,转型重塑。

报告指出,零售全渠道转型之路势在必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呈连续下滑趋势,预计未来仍难以出现大幅增长,零售业的收入和利润增长压力会进一步加剧。在造成收入和利润增长下降的所有的原因中,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是最主要也是最根本的原因。正是消费者消费习惯的五大变化及特征,促使零售业从传统的渠道经营向消费者经营进行转变。

其次,企业在转型之路上将充满困惑与挑战。全渠道零售的核心是消费者。因而,在全渠道零售中,零售企业需要在需求触发和购买决策阶段、购买阶段和使用阶段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体验,并配置支持销售全流程的后台运营及管理的能力。但在全渠道转型过程中,零售企业在转型的思路、全渠道业务模式的选择、客户体验设计、供应链改善、线上线下融合等方面仍存在很大困难。

再者,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全渠道涉及非常多的环节,因而正确认知全渠道转型的本质,把握住核心点稳步转型才是王道。

倡议 回归价值本质

与此同时,为更好的服务消费者,并应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参会的50余位零售企业高管共同向业内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1.为满足消费者需求,零售企业应回归价值创造本质,重新总结自身优势,探索与业务相匹配的数字化战略。

2.以消费者为中心,建立全渠道获客、社群运营、跨渠道营销、数字化门店体验、个性化服务等能力,建立长效机制获取消费者信任并保证消费者信息安全。

3.整合供应链资源,基于数字化技术对商品经营、质量追溯、仓储物流、供应商协同等方面进行改造升级,提高供应链效率。

4.将数字化技术与零售业全价值链进行融合,制定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并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创新业务增长模式,促进运营效率提升,并在推进实施过程中快速迭代。

5.积极打造和参与生态圈资源共享,强化与同业、上下游、跨界客户、技术和资本等资源对接,并贡献价值。

6.培育适应数字化转型的组织与文化,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合作获取专业人才,建立内部柔性组织,鼓励和保护创新机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