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大屏电商助力线下流量变现

发布时间: 2016-03-18 10:53: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线下流量,数拓,大屏电商,解决方案

场景大屏电商是利用智能大屏幕把线上线下联结起来的互联网零售解决方案,核心思路是用大屏幕把线下场景的人群变现为线上流量。

具体来说,就是在场景中部署一组智能显示屏幕,展示电商产品、在线服务、社交网络入口,通过数字内容的强烈视觉冲击力吸引观看者的关注,将商品、服务、活动推送到消费者眼前,影响并引导消费者的购买、收藏与关注。

对于电商而言,可以将线下人流量转化为在线消费,积累用户数量,为平台带来快速的业务发展。对于实体零售店来说,在店内部署大屏幕能够扩展SKU,同时将店内人流量转化为线上用户,再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服务号将线上用户拉回到店面体验和消费。

2016中国连锁业O2O大会在深圳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议题,数拓科技在会上将展出场景大屏电商的体验店,希望带给大家新的思考。

问题的起点:线下场景的流量蓝海

场景大屏电商这个概念的提出,最初是源于一个困扰很多企业的难题:流量。

O2O诞生之初,指的是online to offline,希望让把线下交易和互联网运营结合起来,更多是让线上用户去线下消费。后来概念逐渐变得广泛,倾向于线上线下的融合运营。但对很多O2O项目来说,初始用户即流量是一个最大的难题,很多项目拼命烧钱,也是用在地推和圈用户上,问题症结在于这个逻辑是让人们先成为用户,再让他们去消费。

其实O2O的初衷,本就是看到了线下存在的商业机会,只是用互联网方式去运营。实体店里的人是有消费需求的,他们就是准用户,如果能将每个实体店里的人都转化为线上用户,就可以很自然的解决流量问题。

再扩展来讲,不仅是实体店内,出现在特定场景的人都有一定的消费需求。比如说带孩子去早教中心的家长,一定是母婴产品的用户,而常去健身房的人们,也都是运动产品的消费者。

这些场景的特征是能够聚集有消费共性的人群,在全国地图上,类似的场景有无数多个。因此我们认为O2O的关键起点,就是立足于这些线下消费场景,找到有效的目标用户。

如何变现线下流量:大屏幕的环境塑造和引导能力

我们已经知道用户就在那儿,如何将他们引导到线上完成流量变现?

数拓科技的屏幕电商方案,相当于在线下场景里直接置入一个互联网窗口,既能向周边人群直接提供互联网服务,又能通过与移动设备的互动将人们转化为线上用户。

在屏幕如何变现线下流量这一点上,数拓主要解决了以下问题:

屏幕是固定的,首先需要让人们停下来观看。现在的人们对于电子屏幕并不陌生,大尺寸的动态广告可能会吸引人多看几眼,但如果要他们产生停留,互动就必不可少。搭载智能设备的大屏幕,能够感知观众行为甚至身份属性,提供互动游戏和定制内容,比如镜面互动、体感互动、针对性别的对话内容等等。

其次,屏幕上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要对味。前文提到,特定场景里出现的人群在消费需求上是有共性的,那么场景内屏幕上的产品,自然是针对这类消费需求。你在早教中心看到的是母婴产品,走出来路过理发店,橱窗里屏幕上就是美发产品。

除了固定地点的区别,屏幕对环境和观众的感知,也决定了其所展示的产品和服务。晴天你看到的是防晒霜,雨天看到的可能就是雨鞋雨衣,男性看到的是剃须刀,女性看到的可能就是化妆品。而针对会员,屏幕通过分析历史购买记录,进行内容切换,营销就更加精确。

最后,应该能够通过交易行为把观众变成线上用户。屏幕电商与屏幕广告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观众可以直接购买屏幕上的商品。让用户打开移动端完成支付行为,就完成了线下到线上的转化。

最后一环:让线上用户再回到线下消费

如果只是完成线下到线上的转化,还不能称之为完整的O2O闭环。我们的方案还包括移动端的定制化营销,从而让用户再回到实体店里去消费,毕竟线下的消费体验是无可替代的,而且对于很多连锁企业而言,线下实体店能够产生更高的利润。

用户在屏幕前的一切行为都会被记录,形成偏好分析,从而在移动端为其推送定制化内容。例如一个人在某一产品前的停留时间超过10秒,屏幕就认为他对这个产品感兴趣,继而在移动端为其推送这一产品或类似产品的详细信息和促销活动。

商家的促销、团购活动,以及各类优惠券,都是让用户回到线下的手段。结合移动端的用户行为分析和大屏幕的各类分析数据(人流量、交互次数等),可以得出更为完整的用户分析报告,从而指导商家做出营销决策,也让屏幕和移动端的智能营销愈加精确。

2015年,在全国范围的红黄蓝早教中心上线了大量数字屏幕,作为虚拟货架销售母婴产品,得到了万千家长的青睐。这个名为青田优品的O2O电商项目,由知名母婴电商蜜芽宝贝和早教品牌红黄蓝共同创立,也是数拓场景大屏电商的成功案例。我们已经证明,大屏幕能够在线下销售线上产品和服务,并且最终将消费者转化为线上用户。

开放:屏幕电商的无限可能

数拓相信数字屏幕的大范围应用是未来的趋势,将成为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的新互联终端网络。在开发系统之初,就将其作为一个开放平台来建设。做屏幕电商,无论企业要自建平台,还是与第三方电商合作,都能实现数据无缝对接。无论要做哪种营销工具,或与社交平台实现互联,都能在现有系统基础上一一实现。

未来的屏幕电商一定拥有更多可能,例如,我们可以用大屏幕塑造一个虚拟世界,给人们提供一个沉浸式体验的空间,用超大拼接屏幕,一比一还原现实世界。想象一个虚拟的家居店,不用摆设任何实体产品,人们就能看到、感受到多种家居产品的组合方式和装修效果。当你可以利用虚拟技术得到购买商品后的体验,很难不被其打动去实现购买行为。

(稿件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本文由深圳数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