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三五”规划涉港部分内容丰富 含金量高

发布时间: 2016-03-16 14:01:1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张晓曦 石龙洪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十三五,涉港,规划纲要,证监会副主席,人民币业务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张晓曦 石龙洪)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15日在北京表示,“十三五”规划涉及香港的部分,内容丰富、含金量很高,将大大地拓展香港与内地合作的发展空间,力度更强、领域更广、平台更大。

胡祖才指出,规划纲要草案对香港部分的具体表述,充分表明了中央政府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港澳繁荣发展的政策取向,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支持港澳提升自身竞争力。“十三五”时期,国家将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特别提出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和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

二是突出支持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国家将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鼓励内地与香港企业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合作“走出去”,加大内地对香港开放流动,推动内地与香港关于更紧密经贸安排升级;深化内地香港金融合作,加快两地市场互联互通。

三是进一步支持深化内地与香港的合作交流,拓宽合作领域、拓展合作内容,支持两地在社会、民生、文化、教育、环保等领域合作交流,特别提出支持内地与香港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支持香港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

四是支持合作平台建设。继续支持构建大珠三角优质生活圈,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还增加了支持香港在泛珠三角区域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桥和跨省区重大平台建设。

胡祖才说,“十三五”规划对于国家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中央高度重视有关支持香港发展的内容,广泛听取香港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香港方面的诉求和关切。

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围绕“十三五规划与香港发展”议题与媒体交流。(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