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代表:驱散雾霾要把主要工作目标放在减排上

发布时间: 2016-03-15 17:16: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王毅,代表,雾霾,工作,减排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绿色”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也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词汇。“雾霾”是大众关心的环保话题,近日有报道称北京市计划打开五条一级通风廊道,吹散雾霾。这样的举措有没有实际作用,能不能真正解决雾霾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在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时进行了详解。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宁/摄

王毅表示,要从为什么产生雾霾一个最基本的因素入手。雾霾主要两个成因。第一有很多的排放,第二气象条件不好。比如大气比较稳定,就容易产生雾霾。第一个主因是有排放,辅因是气象条件需要改善。首先要把主要工作目标放在减排上,而不是想着怎么吹风。第二再看气象条件。最近这些年,比如在气候变化和厄尔尼诺综合作用下,中纬度地区,冬季风速是降低的,这是一个大的气象气候条件,这是客观存在的。而这种气候条件并不是人为就可以改变的。大气污染主要还是在对流层,对流层多高呢?在中纬度地区十公里左右,当然并不是说上层都有很多污染物。但是毕竟好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建筑,要想阻碍大气的环流,因为并不是横向,还有纵向,纵向怎么解决?这里可能要进行更科学的论证。

王毅认为,这个过程当中,需要独立、公平、公正、透明,而不是说领导或者某个单位说了算。“就像北京,可能突然有一夜,所有大街小巷都布上隔离护栏,我就问为什么?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的成本效益是什么,你所有车道上下两行、四行的,都要布置,它是为什么?谁来监管?假如你要使用公共资源来做这种事,就必须要进行科学的论证,而且这个程序必须是透明的,公开的,而不是我利用公权力的资源或者公共资源去满足一些私利。”他指出,这不是简简单单科学的问题,应该更多地考虑老百姓怎么能有富足感。并不是有了护栏就一定能解决,可能能解决一些问题,但可能同时带来另外一些问题。怎么能够综合地考虑科学的评判,让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使最后所做的一些工作能够让老百姓满意,让各界满意,这是无论是官员还是政策制定者努力的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