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代表:领导部门在推动“五大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发布时间: 2016-03-15 17:14: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王毅,代表,领导部门,五大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绿色”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也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词汇。为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政府已经确定了针对环境事件的“党政同责”问责原则,将环保的“责任清单”列入了干部的考核指标当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在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时畅谈了自己对于问责制度的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宁/摄

王毅认为,“指挥棒”是非常重要的。领导部门在未来的发展中,特别是推动“五大发展”当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过去一个阶段更多考虑的是以GDP增长为核心,而未来的发展是越来越综合,目标也越来越综合,“绿色”的目标开始进入责任考核的视野。现在出台的这些新的文件,非常有必要,同时确实也同样面临挑战。“比如说对环境问题的衡量,现在是学术界的难题。因为过去比如说资源,很多有价格很清楚,但是并不是说现在的价格,它要放到历史阶段来看。比如现在没有钱,只能开散煤,等你有了钱,可以把煤加工得更好。再往后,可能就有替代能源。不同的阶段对资源消耗有不同的要求。不是说现在马上就要用最清洁的能源,这个成本是很高的,这是一个问题。”王毅表示。

同时,对环境问题的价值化面临着很大的理论难题。很难去判断一个环境的价值,这跟个人的价值判断是有关系的。不同的阶层,不同的地区,它的价格也不一样。怎么去建立数据体系?有很多细致的工作要做,而且这也是理论跟实践能结合的过程。王毅指出,首先要有所侧重,不能什么都考虑,重点在哪儿?领导要制定环境保护的目标,不同地区可能目标不一样,沿海地区跟内地可能指标就不一样,所以要把目标设置好。第二,给了责任,同时还要给权力。要实现环境改善,手里得有“抓手”,得有钱,得有技术,得有管理能力,这样才能够把责权匹配好。“比方说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不让它发展了怎么办,你要给足了生态补偿,或者说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责权要统一,这也是很重要的方面。”

最后,谁来评估?王毅认为,更多还要引入科学的第三方评估,这样才使最后的结果能够更加公正。在运作过程当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