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代表:要先去掉现有不利于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

发布时间: 2016-03-15 16:43: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王毅,代表,环保产业,发展,政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绿色”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也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词汇。在“十三五”规划当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等内容都得到了重点的强调。是不是说明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之内,环保行业或环保产业会得到政策方面的“力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在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时进行了详解。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宁/摄

“我们希望能有更好的政策,首先我觉得要有优惠政策,但是怎么去制定优惠政策,我们有一些考虑。我觉得先不说制定新政策,要先把现有的不利于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去掉。”王毅举例,比如财政部去年出台过的关于环保产业税收方面的调整。现在虽然是经济下行,从财政方面考虑到更多的税收,但是为了促进“绿色产业”包括环保产业的发展,不应该给它更重的税收,因为环保产业本身是比较微利的行业。“这些政策我们就要去考虑、去评估,是不是合适?不合适,该怎么修改。因为它涉及到其他的政策,包括价格政策,这是一个系统的考虑。再比如,我们现在都在说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所谓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当然这种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涉及各方的利益,有企业,也有政府,还有老百姓,特别是政府。不仅是企业承诺,政府要承诺,在PPP过程当中要能够承诺。不能政府一换人,领导一换,你政策就变了,所以需要坚守契约精神。要把现有的政策做很好的评估,把不利的政策改掉。”

“第二,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优惠政策。在价格也好,税收也好,我们能够鼓励这个产业去发展。比如说要建立新的基金,利用基金的方式,总之要多元地来考虑。涉及到不同地区的情况可能还不一样,针对不同的污染物,比如说现在大家关心的是大气、水,再过一阵可能土壤就很重要了,气候变化,温室气体排放都要控制。不仅要关注现有的政策,还要注重政策的连贯性,政策有进入还有退出。”王毅表示,不仅仅今年、明年、“十三五”期间,而是面对未来十年、十五年,产业怎么样发展,需要一个产业发展的路线图、政策配套的路线图,要配合起来做。

王毅认为,除了外部政策以外,环保产业政策内部也要建立一种更加自律的机制,包括行业自律。因为现在一出现竞争,就发现有很多低价的恶性竞争。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怎么在政策上去保证不出现这些问题,在运行过程当中又怎么避免。“现在都是招标,但是不一定能解决好环境问题,这里有很多理论跟政策之间互动的过程。所以产业之间也是在自律,在淘汰的过程。最后我们希望通过竞争,能够留下那些优质的、低成本的、高效服务的企业,能够真正地给我们提供更好的环境服务,这样产业才能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