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代表:环保产业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 2016-03-15 16:34: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王毅,代表,环保产业,机遇,挑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绿色”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也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词汇。业界认为随着“两会”的召开和“十三五”规划的逐步实施,环保这一个概念可能再度升温。环保行业可能也会迎来比较恰当的发展时机。该如何看待这样的观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在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时进行了详解。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中国网 董宁/摄

王毅表示,因为“绿色产业”或者环保产业是“绿色发展”当中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一个新的时期,环保产业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所谓机遇就是现在按照新的《环保法》、新的“绿色发展”理念,中国要把环境质量作为未来发展重要的指标。这样一来围绕着环境保护,就必须要有一系列的措施,包括要有更多的污染治理和服务的行业发展。环保产业可能面临更多的任务,有更多的商机。

另外一方面可能也有挑战。因为这个市场是竞争性的市场,一方面怎么样能够在这个市场当中通过创新占领商机。“这个市场就那么大,包括一些大城市,一方面你要竞争,另外一方面你还要有较好的科技力量,有比别人更低的成本,同时处理得更好,这就是我们现在产业本身也面临的挑战。”王毅表示,当然也有政策方面的挑战,政策怎么样能更好的引导。现在很多政策可能不一定合适,怎么样能够调整、完善政策,有利于产业的发展,这也是一个挑战。当然还有其他相关挑战,因此这是机遇和挑战共存的过程。

王毅认为,现在说的环保产业是“绿色产业”其中之一的产业,所谓的产业还是比较广泛的,因为现在的环保产业或者环保服务业主要在末端的污染治理,实际上现在环保产业整个要走向前端。在产品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它应该更少的占用资源环境,在工艺过程当中要更少地或者说高效地利用资源,更少地排放污染物。而且在使用过程当中,也要是环境友好的。这些产品都应该是可以拆卸,甚至容易回收的,所以它是链条,产品、产业之间,供应链之间都是“绿色”的链条。所以希望“绿色发展”能够带动整个产业发展,就包括环保产业,包括在整个产业链、价值链过程中,都要有一个“绿色化”的过程。这个“绿色”的机遇对于所有产业,包括环保产业,都是机遇,当然挑战也是必然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