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市长马汉成:贫困地方选对了路子也能致富

发布时间: 2016-03-15 15:47: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固原市,马汉成,贫困地方,致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明确了脱贫攻坚的目标,提出力争要在2018年实现现行标准下5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固原市贫困人口在整个宁夏回族自治区占据了非常重的比例,有一种说法:固原脱贫不了,宁夏的贫困帽就摘不了。那么,六盘山旅游扶贫实验区的建设和推进,对固原市扶贫和脱贫工作有什么样的帮助呢?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固原市市长马汉成在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时进行了详细介绍。

马汉成表示,六盘山旅游扶贫实验区是国务院批准的我国唯一的一个以旅游为载体的扶贫实验区。经过这20多年的发展,它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更加清晰了这个区域的发展定位,就是以旅游来带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这个地方有生态游、避暑游,夏季非常凉快;还有红色游。把这些资源充分地利用好,通过发展旅游资源,让一产的种植业和养殖业能有人去消费,让一产的农副产品能进行加工,便于别人携带和消费,来的人能住进周边生活的老百姓的农家乐,能发展,能增收。”马汉成介绍,这个区域在过去的20年当中,尤其是在近5年当中,老百姓的人均收入增长都在15%左右,很多人因为旅游产业的发展致富了。

“它既然是实验区,要实验出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马汉成表示,这个经验是两条,一条就是贫困地方自身拥有着很多宝贵的资源,要用另外一个视角去看,就是解决怎么看的问题,贫困地方只要选对了路子,选准了产业,还是有出路、能致富的。第二条,贫困地方的发展不能重复别人走过的路,尤其是现在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雾霾、节能降耗比较严重的地方,它只要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好,把自身的资源利用好,只要政策投入能跟上去,以此为纽带,为平台,也能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