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市长:下一步通过发展产业让12.7万人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3-15 15:34: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固原市,马汉成,发展产业,脱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明确了脱贫攻坚的目标,提出力争要在2018年实现现行标准下5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固原市贫困人口在整个宁夏回族自治区占据了非常重的比例,有一种说法:固原脱贫不了,宁夏的贫困帽就摘不了。那么,固原市要如何克服与生俱来的自然生态环境的短板,实现脱贫目标呢?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固原市市长马汉成在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时进行了详细介绍。

马汉成表示,尽管固原的自然条件比较艰苦,但是这些年备受党中央、国务院关怀,突出解决发展当中的短板问题。“比如水利,在国家的支持下,我们投资40亿,兴建了解决110万人饮水问题的中南部城乡安全饮水工程,今年要建成投用,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我们吃不上水的问题。交通,下一步依然是我们的另一个突出短板,目前正在解决。我们的短板主要是连接周边大城市的高速断头路比较多,不太畅通,内部的等级路也不太多,所以路的问题我们正在解决之中,包括铁路的问题也在解决当中。”他指出,这些问题解决了以后,下一步通过发展产业或者转移就业,解决一批——大体上12.7万人的脱贫问题,通过异地搬迁解决4万人,通过教育解决2万人,通过生态建设和补偿,把适合从事护林工的人转成工人,大约是1万人,还有通过政策兜底是7万人,这样总共26.7万人,通过这“五个一批”予以保证。其中通过改变生产和发展环境和条件解决的脱贫人口要占50%左右。“不是说这里的环境艰苦就没有办法,是有办法的,只不过我们的投入强度不够,只要是我们有对外的大通道,基础条件改变了,我们还是能通过地方一些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让50%的人就地脱贫。”

马汉成介绍,固原现在对贫困人口采取两个方面的措施,在产业的发展方面是产业的互助资金、免息或者无息贷款的保证,以及能人带动这些环节。同时也通过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对一些没有技术的、没有特长的人进行培训,要在“十三五”期间对35岁以下近20万人进行全面培训,其中10万人要拿到国家认可的证书,让他们通过提升技能来创收、增收,通过发展产业,来提高经营性收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