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市长:固原还有27.72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发布时间: 2016-03-15 15:21: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固原市,马汉成,,贫困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明确了脱贫攻坚的目标,提出力争要在2018年实现现行标准下5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固原市贫困人口在整个宁夏回族自治区占据了非常重的比例,有一种说法:固原脱贫不了,宁夏的贫困帽就摘不了。那么,固原市现在贫困状况如何?主要是通过哪些途径来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呢?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固原市市长马汉成在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时进行了详细介绍。

马汉成介绍,固原市到2015年底按照我们现行贫困标准,还有27.72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27.72万人基本上占宁夏贫困人口的48%左右。固原市的贫困村还有435个,占全宁夏的54%,贫困县还有5个。固原市是唯一一个全域化的贫困市,全宁夏一共9个贫困县,固原占接近60%,所以说固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其中西吉有10.58万贫困人口,是固原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一个县,这个县的脱贫事关着固原能否全面脱贫摘帽的进程。包括西吉在内的固原市,自然条件非常艰苦,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自然破坏也较严重,加上发展不足,形成了目前这样的困难局面。

马汉成表示,固原市在“十三五”期间,将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进一步理清脱贫思路。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的要求,提出在“十三五”期间,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1+21+X规划体系为引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夯实交通、水利、教育、生态、城镇化、信息化六个基础。固原也将通过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民生改善工程、产业体制增效工程,还有住房改造工程、金融扶贫工程,提出到2018年实现贫困人脱贫、贫困村销号、贫困县摘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