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只要结构性改革有突破“十三五”就有好前景

发布时间: 2016-03-14 17:23: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迟福林,结构性改革,十三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改革创新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能让改革顺利进行下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中国网两会访谈专访时进行了解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董宁/摄

“有人说迟福林您对’十三五‘有这么大的信心,来自于哪里?我说就来自于改革。我是30多年改革方面研究学者,我一直坚信改革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迟福林表示,尤其是到了“十三五”,如果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突破,很多的问题是难以解决的。“我对发展前景的信心正是来自于对改革作用的判断。”

迟福林举例,比如说要以服务业市场开放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建立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进程。这个方面的改革涉及问题很大,比如说打破市场垄断,否则服务业市场是没有办法发展。“有人说服务业市场能开放吗?我说必须积极稳妥的开放,而且需要全面开放,当然需要做出顶层设计有序的开放。”他指出,不仅对国内社会资本开放,而且对外来资本开放,这样才能够对加快建立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服务业消费需求形成重要的动力。

要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来破解城镇化发展的各种矛盾问题,这个改革更是结构性的,除了户籍制度改革,还包括财税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比如说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比如说对人口户籍管理体制改革等等。这些改革如果能到位,人口城镇化进程就会大大加快。所以到2020年这些改革到位,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或者是居住证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既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突出标志,更是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这一点将带动多少的投资,带动多大的消费?我们说要实现6%-7%的增长靠什么?就要靠向城镇化的快速发展。”

迟福林表示,讲服务贸易,要靠以服务贸易为主的二次开放,现在提出二次开放。一次开放是对外资大量引进,二次开放很重要的内容是服务贸易的市场开放。现在进行“一带一路”,进行多边双边的自由贸易谈判,多边双边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务贸易的市场开放。“近一年多我去了欧洲7次,干嘛去了?就为了促进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至少在可行性研究上能给双边决策者提供一个参考。如果能够建成中欧自贸区,既适应于国内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又对中欧的发展有极大吸引力。我也在欧洲讲,你们应该解放思想,不能够投资谈完了再谈服务贸易,错过机会你们就错失重大的发展机遇。”他指出,这些事情都要来做,当然更根本的还是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处理好政府市场的关系关键问题是政府监管变革要转型,政府要该给市场给市场,该给社会给社会,政府把监管做好,把服务做好,所以现在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市场监管体制的改革以及多方面监管体制的改革,需要发生深刻的变革。从这些方面来说,我们的改革是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十三五”以结构性改革破解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才能够在释放巨大发展潜力的同时解决这么多年来调结构转方式遗留的各种矛盾问题。这样才给企业创造好的市场空间,才能够有好的增长前景,这样中国才能保持6.5%以上的经济增长,这样才为中国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这样中国在世界经济增长格局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如果保持6.5%左右的经济增长估计未来5年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会稳定在25%到30%。

“只要结构性改革有突破,‘十三五’就有好的前景,‘十三五’有好的前景,我们对未来后十年就有更坚定的信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