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服务业市场开放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方面

发布时间: 2016-03-14 16:52: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迟福林,服务业,市场,开放,供给侧结构改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改革创新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提案中提出了服务业的市场开放,他的提案和“热门话题”供给侧改革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呢?在接受中国网两会访谈专访时,迟福林进行了详细解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董宁/摄

“服务业能占到三产58%到60%,到‘十三五’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它的条件是什么?动力何在?”迟福林表示,是服务业市场开放。目前服务业叫“三低一高”,首先是市场开放程度很低。现在制造业部门市场开放度至少达到85%以上,而服务部门的市场开放度只有50%左右,一半左右的市场还是没有开放。

第二,服务质量比较低。“为什么国人到日本去买马桶?为什么买感冒药?为什么今年春节将近600万人到外面去度假?大家到外面旅游要的是质量,产品要的是质量,我们服务质量低。”

第三,占的比重也低。“我们进入工业化后期至少应该达到60%,现在像俄罗斯和印度等国都是60%以上,发达国家是75%-80%,有的高的在90%,这个差距很大。”

什么高呢?价格高。包括相关的服务型产品的价格是比较高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就要靠服务业市场开放。服务业市场开放解决什么呢?解决服务业供给如何与老百姓的服务消费需求相适应?“现在老年人实际的消费需求至少有两万亿人民币左右,实际的供给只有两千亿。再比如说北京儿童医院人满为患,儿童看病越来越成为突出的矛盾,再建几个儿童医院还是有实际需求。”

迟福林举例,中国的健康服务业,国外都看好,很多投资者看好。因为“十三五”中国的健康服务业实际消费潜力至少在十万亿人民币以上。有人说这将成为未来五到十年全球健康服务业发展速度最快,增长最大的大市场,很多的投资者都往这上面投。可是现在实际的健康服务业产品供给、服务供给、相关体制供给远远不够。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要解决什么?解决突出的矛盾是供给与需求不相适应。“服务业市场的开放,我把它作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一个方面,而且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突破。因为它能够使我们的实际供给适应产业结构发展需求,适应广大城镇居民服务型消费的需求。”

迟福林认为,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是“十三五”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或者是重大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