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十三五”是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历史关键点

发布时间: 2016-03-14 16:34: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迟福林,十三五,经济社会,转型,历史关键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改革创新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十三五”是转型的关键点,在接受中国网两会访谈专访时,他详细解答了自己为什么提出这样的概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董宁/摄

迟福林表示,自己最近一年多的研究都集中在研究“十三五”,在他看来“十三五”是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一个历史关键点,它对中国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将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我参与30多年的改革研究,确实看到这个历史特点特别突出。在我看来‘十三五’之所以是关键点有两个原因。”迟福林指出,第一,经济转型正处在最后的窗口期。也就是说这5年如果调结构、转方式没有重大的突破,经济矛盾风险可能会更大,我们要谈十年、二十年的可持续发展就缺少一个重要的基础。所以,这两年调结构、转方式应该处在关键时期。第二,这五年又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关键点。中国的产业结构、城镇化结构、消费结构、外贸转型都处在关键时期。这样的转型升级蕴藏着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

“十三五”时期这两件事情结合在一起,如何在转型升级中来化解经济转型当中的矛盾问题?如何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释放最大的潜力?所以,“十三五”的关键点是转型发展特点特别突出。迟福林表示,自己作为一个转型改革研究的学者,充分认识到这个研究对于“十三五”很有价值,对于自己来说这是一份责任。“我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之一,应该说在这上面倾注了很多精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