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曲珍:脱贫户成为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 2016-03-14 15:41: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白玛曲珍,脱贫户,致富带头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墨脱县曾经是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城,在2013年年底,这样的历史也彻底终结。在交通运输条件改善的情况下,在精准扶贫举措的落实下,墨脱县的农民通过产业发展、技能培训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德兴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白玛曲珍就是这一变化的见证者,她讲述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例子。

白玛曲珍介绍,墨脱贫困人群主要是聚居在比较偏远的地区,特别靠近边境的地方,那些地方本来自然条件就比较恶劣,收入方式比较单一。墨脱县因为通路比较晚,所以很多方面发展得比较慢,自我致富的能力比较低,没有别的来源,一直靠国家政策和补贴。

关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例子,白玛曲珍介绍,德兴村有一户,以前很贫困,“但是后来在修路的时候需要开挖土机的人,他就学这个,出去参加农牧民培训,他自己也是学得很好,学回来以后他就去工地上面打工,我们那边正在建设,很需要这些人,他自己又肯吃苦,慢慢地靠几年打工攒钱,自己买了一个挖土机,去给别人打工,慢慢地自己就会挣钱了,自己也开得很好,他自己就脱贫了。”白玛曲珍介绍,脱贫了以后,这个人也带动了村里面的人,成了致富带头人,他一直没有忘记国家、县、乡给的好政策让他有机会出去培训,有时候会免费为村里做一些事,修一些小路。

在西藏有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每人都会联系一到两户的困难群众,促进他们脱贫致富,白玛曲珍介绍,自己以前驻村三年,去年年底就回来了,乡里乡干部每人要包一个村,必须要很了解这个村的情况,这个村里面有什么事情,就先要给包村干部打电话,寻求帮助。干部能解决就解决,解决不了,就往上面反映。“我对我驻村的村庄很熟悉,叫巴登则村,就选一户比较困难的户,为什么他比较贫困,因为他家里很多孩子在上学,好像有五个学生,他们要把小孩送出去上学,但是他们收入很低,只有父母两个在家里,母亲必须在家里带着(孩子),父亲搞点运输,在地里面干活。虽然说我们那边上学到高中为止,不用交学费,但是小孩要吃要穿,而且高中以上都是在市里面,我们墨脱县只有小学和初中,这样来回路费都是需要的。我帮扶的对象是典型的因送子女上学致贫的,我们就要想办法帮助他,比如说父母年纪大了,你让他们再出去掌握一门技术也是不可能的,生活上面能帮就帮,最好帮助小孩子,给小孩子学费,找一些赞助,我们现在有很多助学贷款或者助学金,尽量给他们减少一些负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