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长杨益民:精准扶贫 多策并行

发布时间: 2016-03-13 10:27:2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齐凯 齐锐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福州市长杨益民,精准扶贫,扶贫

时间:2016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 杨益民

简介:扶贫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问题,福州市政府出台了哪些与扶贫相关的政策,又是要如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呢?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福州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我们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杨益民进行了专访。

中国网:扶贫也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问题了,可以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了,福州市政府出台了哪些与扶贫相关的政策,又是要如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呢?

杨益民:关于扶贫,国家很明确,到2020年要全面脱贫,全面实现小康。我们福州提出我们要提前三年,在2017年就要实现全面脱贫,这个任务实际上是很艰巨的。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就是要把贫困对象摸清楚,一定要摸准,要一户一户地建档建卡,心中有数。我们要求的是乡镇的领导必须走遍每一户的贫困户,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县级的领导要走遍每一个贫困村,这个都是有很明确的要求,层层签订责任状,省里跟市面签,市里跟县里签,县里跟乡镇签,对象要搞清楚,对象搞不清楚,到最后可能就会有遗漏,有一些扶到了,脱贫了,有一些真正贫困的没有扶到,这就没有办法实现我们国家提出来全面脱贫的目标。

第二要精准扶贫,这也是国家提出来,怎么个精准?每一户贫困的情况是不一样,谁是什么样的情况,比如说是缺乏劳动力呢?或者是劳动力没有得到很好的就业呢?或者是这个地方缺乏有支撑的产业呢?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来进行扶持,这是从政策层面上讲。另外我们采取的“山海协作”,比如说我们沿海一些县市区发展相对好一些,山区的有些贫困面多一点,所以沿海这些以乡镇、县市对口来扶持山区县。山区的一些乡镇贫困村不光是沿海的乡镇来对口服务,还有企业也来服务。我们这次刚刚引导了一部分企业家来包村,几家企业包一个村,通过外来一些力量进行扶持,再加上精准扶贫,不是一般给钱,你一般的输血还不行,你有输他撑得住,你没输他就撑不住,怎么从造血这方面来做工作,让他们有长期的收入来源。否则的话,这次给他的钱,他用完了又不行了,所以要有长期收入的来源。我们现在各种途径,比如说引导他们就业也是一种,在有条件的所在地办一些企业,或者把他的贸易包括农产品的贸易做起来,各种各样的措施,最后还有一个兜底,就是有些丧失劳动力的或者残疾等等,最后政府要兜底的,有最低的保障线,是政府要买单的,所谓多种渠道来做。

从现在来看,2015年我们又摆脱了二万多名贫困人口,现在剩下大概就两万多一点整个贫困人口。我们今年全面展开,到2016年底基本上能够摆脱贫困,2017年我们再做一些工作,把最后一点全部解决完,到2017年底我们想全面脱贫,要巩固几年。我们有关的政策,包括资金的扶持,项目的扶持各方面的政策,虽然2017年全面实现脱贫,但是整个扶贫政策一直要持续到2020年,就是到2020年并不是完全取消这个政策,还要针对不同的情况。

还有另外一个很特殊的个别的、居住条件太差的一些村落,我们也实行整村搬迁,往下搬,当然搬下来要解决他的就业问题。我们现在多策并行,再加上对口帮扶政策,包括企业界介入来帮助做这项工作,我们是完全有信心能够把这仗打成漂亮的仗,能够完成任务。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谢谢!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齐凯 齐锐 /技术 吴爱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