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七组数据看懂"十三五"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 2016-03-11 19:32: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周兵
关键词: 十三五,目标,住房保障,高铁,城乡,教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研究员用七组数据分享了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提出的发展目标,并预测,到2020年,我国全员劳动生产率将从人均8.7万元提高到12万元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提出的全面而重要的发展目标中,一是到2020年GDP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

二是2020年GDP超90万亿元。其中,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实施双创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三是3个1亿人进城,城镇化率达60%。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既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也是释放发展潜力关键。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5%。

四是高铁高速两个3万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3万公里,实现城乡宽带网络全覆盖。

五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今后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特别是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80%。

六是平均受教育年提高到10.8年。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0.23年提至10.8年。

七是健康中国人均寿命提高1岁。实现健康中国,贫困县全部摘帽发展新动能,提高劳动者收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2000万套。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物质精神生活全面提高,充分发挥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的最大的资源和优势。精准扶贫,“十三五”我国将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

对于2020年我国GDP达到90万亿,这意味着我国的人均GDP将达到甚至超过1.2万美元,这一目标的达成将意味着我们基本上将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而进入到中高收入国家行列。我国经济增长转入中高速,我国产业也将转移到中高端。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员劳动生产率从人均8.7万元提高到12万元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