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经济增长动力会有哪些优化

发布时间: 2016-03-11 19:29: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周兵
关键词: 两会,十三五,服务业,改革,刘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GDP增长6.9%以及服务业占比首超50%,那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哪些数据反映了“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质量和增长动力的积极变化?“十三五”期间在这些方面还会有哪些优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研究员进行了解读。

刘英认为,我国2015年GDP实现67.7万亿,同比增长6.9%。我们不能小看这个6.9%的成绩取得也实属不易。横向比,我们的GDP不仅跑赢了全球20个主要经济体,而且咱们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是最高的。纵向比,虽然是6.9%,大家觉得低于7%就觉得怎么样?其实咱们不能进入数字误区,这么高的经济增长基数,增速不低了,为什么我们说美国增长个2%就很好了,日本QQE政策目标就是经济增长2%,也是因为其经济增长基数比较大的原因。咱们现在每增加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十年前的1.5和上世纪九十年代的2-3个百分点呢。

“服务业首超50%,这说明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标志性进展。”刘英分析到,服务业首次占GDP半壁江山,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快于一般工业。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6%。我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已经有制造业转向了服务业。服务业终于发展成为第一大产业,这也是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欧美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占比都超过70%。消费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我国科技创新在“十二五”期间也实现了重大突破。包括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高温铁基超导等基础研究取得原创性成果,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奖。“十二五”的辉煌成就的取得也将激励我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更好实现“十三五”规划!

我们的增长质量和增长动力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正如刚才所讲的,服务业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这与以往靠第二产业工业拉动经济增长有显著的不同。“十三五”期间,必将延续服务业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地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结构。

我们依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增强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供给的效能,增强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总体思路是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五大发展理念和总体思路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完成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