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长陈昌旭:“十三五”期间让脱贫攻坚“快起来”

发布时间: 2016-03-11 16:14: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毕节市,陈昌旭,十三五,脱贫攻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国人大代表、毕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昌旭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了对毕节市“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毕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昌旭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陈昌旭表示,“十三五”时期,毕节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提出的“闯出新路子、探索新经验”的“两新使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促进经济、社会、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一是让脱贫攻坚“快起来”,建设精准脱贫新毕节。奏响“脱贫攻坚、毕节率先”最强音,到2018年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让产业支撑“强起来”,建设实力强劲新毕节。促进煤炭、电力、烟酒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新型建筑建材等生态新兴产业。确保规模工业增加值达655亿元以上、增长13%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三是让生态环境“美起来”,建设绿色靓丽新毕节。守好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生态底线”,实施治山、治水、治气、治渣“四治工程”。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以上,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以上。四是让城乡建设“靓起来”,建设宜居宜业新毕节。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左右。加快交通、水利、电力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使山水、田园、乡村、城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让人民群众在“望山、见水、忆乡愁”中共享发展成果。五是让改革开放“活起来”,建设试验示范新毕节。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土地、户籍、金融、国企等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各种要素集聚;确保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5%以上。六是让民生保障“优起来”,建设幸福和谐新毕节。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体系,健全文化教育、创业就业、医疗卫生、食品药品、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公共安全,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力创建“法治毕节”。

近年来毕节按照抓“龙头”、连“金线”、带“亮点”的思路,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了百里杜鹃、织金洞、草海等11个省级旅游景区,形成了一系列精品旅游线路。有一首歌这样唱:“百里杜鹃,连到天边,漫山遍野,朵朵娇艳,心中那朵,你在哪边。”这几天,杜鹃花陆续开放,3月20日,毕节将举行“国际杜鹃花节”开游仪式,花期预计将持续到5月份,届时100多平方公里杜鹃林姹紫嫣红、令人陶醉。“我们真诚欢迎各位朋友和四面八方的客人到毕节去旅游观光,切身感受‘游在毕节饱眼福、吃在毕节享口福、住在毕节全家福’。”陈昌旭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