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建议中国铁路建设创新融资机制

发布时间: 2016-03-11 09:22: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铁路,建设,投资,参考,世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在过去10年建设了世界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为继续发展铁路筹资。世界银行新报告《吸引资本投入中国的铁路开发》提供了中国企业以及七个国家铁路部门吸引投资和进行资本预算决策以支持其战略发展的案例作为借鉴。

世行高级铁路专家玛莎·劳伦斯是报告作者之一,她说:“中国铁路总公司希望寻找新的资金来源,我们建议可通过各种不同的融资渠道来充分利用铁路部门的资产价值,引入市场化的经营模式。”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融资需求和机遇,报告研究了五种类型的吸引投资和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的相关案例,包括中国、法国、印度、日本、波兰、俄罗斯、英国和美国的15个案例,涵盖资产组合管理、金融租赁、股权发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充分利用房地产及土地资产等方面,并详细说明了每种融资机制的特点及其成功实施的关键要素。

报告建议中国铁路总公司可考虑以下方案:1.通过组织和管理子公司实体以实现其价值最大化和创造现金流,从而扩大融资来源;2.通过土地价值捕获和综合土地开发,有效地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理念;3.通过电讯服务实现路权价值捕获;4.通过盈利和治理良好的子公司实体的股票上市进行股权融资;5.利用铁路巨大的固定资产基础募集资金。

报告的结论认为,世界各国的铁路部门利用许多不同的融资机制来吸引投资。投资者的一个共同要求是要有利可图,而且利润要与所承担的风险相称。中国铁路总公司可以充分考虑每种融资机制的成本、效益和风险,选择适合自身需要的融资机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