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贵仁:十三五期间我国义务教育仍然为9年

发布时间: 2016-03-10 16:20:0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尚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袁贵仁,义务教育,教育改革,十二届,教育部部长

教育部长袁贵仁 中国网 高聪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尚阳)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指出,“去年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五周年,有机构发布报告称我国的教育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请问这个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另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家庭贫困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请问未来我国的义务教育是否会进一步延长?”

袁贵仁表示,关于中国教育发展的总体水平。2015年是我们国家《教育改革发展中长规划》实施五周年,也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在这个重要的节点,我们邀请独立的第三方对中国的教育发展进行评估,评估的最主要结论是:中国教育发展总体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根据评估报告,这个判断的主要依据是以下几项关键数据:

第一,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为75%,达到世界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第二,小学净入学率99.9%,初中毛入学率为104%。中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第三,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0%,这两项都高于世界中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事非经过不知难”,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取得这样的发展水平来之不易,中国的教育已经站在新的发展历史起点上。刚才这位记者问到,我也看到媒体上有人说,有些省提出了延长免费年限的安排,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要延长义务教育的年限?在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时,我们组织专家,进行了反复的论证测算,也征求了各界意见。经过中央决策,“十三五”期间,中国义务教育仍然为九年。 按照大多数研究,义务教育至少包括四个内容:第一,普及;第二,免费;第三,均衡;第四,强制。因为义务教育是一个国家的基本教育制度安排,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存在几个义务教育的模式。我们不延长九年义务教育,把重点放在把义务教育办得更好。

第二,免费。国家目前实行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免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中都提出来,要逐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这个逐步到什么程度呢?我也可以告诉大家,现在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已经达到了90%,我们有二十几个省份已经全部实现了中职免费,也就是说中职的免费全面完成为期不远。我们还有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里面提出来,要率先在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的家庭困难的学生中免学杂费,就说明我们尽管是九年义务教育,但是高中阶段我们会逐步的实现免费教育。

第三,均衡。均衡就意味着我们的教育资源、我们的师资配备、我们的教育水平应当基本差不多,在这里要实现学前教育均衡和高端学段均衡将是一个难题。大家都知道,可能等一会儿你们还会提,为什么义务教育普及以后现在还有择校热,还要划片?那就意味着义务教育的资源配置还不均衡。可以想见,如果我们现在把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都纳入义务教育,均衡的配置就是很大的难题。

第四,强制。强制就意味着政府如果是义务教育就必须保证为每个孩子提供学习的条件,每个家庭就必须送孩子就读。经过综合考虑,在“十三五”时期,我们仍然坚持九年义务教育。但是,我们努力地从实际出发,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使得我们更多的人民群众、更多青少年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