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林:精准识别 因人施策是扶贫着力点

发布时间: 2016-03-10 16:10: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周兵
关键词: 江泽林,扶贫工作,中国网,扶贫资金,着力点

 

  江泽林: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副秘书长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中国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

中国网:江秘书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打赢这场战役,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呢?

江泽林:新时期的扶贫开发的着力点主要在精准上。现在我们的扶贫人口越来越少,因为这些年我们的扶贫成就还是非常大的,怎么样把剩下的这些贫困人口精准地识别出来,根据每户、每人的具体情况,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我觉得这是新时期扶贫工作的着力点。

中国网:为了更好落实好精准扶贫工作,在政策上,我们国家制定的时候,还需要进行哪些考虑呢?包括如何确保这些政策落实?

江泽林:我们按照“精准”的要求,采取了“几个一批”的方式,比如说没有一些基本生活条件、生产条件的地方,可能采取异地扶贫搬迁;对有劳动能力,但是没有一些资源条件的,我们可能采取劳务输出;有产业发展前景的,加大产业的扶持。按照几个一批的要求,采取不同的政策,来帮扶。

中国网:除了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之外,如何提升贫困人口自力更生的能力,也是扶贫工作非常重要的方面,对于转变贫困人口的思想,您有怎样的建议呢?

江泽林:这是基础性的工作,扶贫工作关键还是要调动这些贫困对象内生动力,让他们“穷则思变”,发挥他们自身的活力和动力,在政策的扶持下,能够实现脱贫,这是关键。

中国网:如何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尤其在产业扶贫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呢?

江泽林:对行业扶贫,比如对一些连片特困地区,可能像交通基础设施这块,是比较重要的,要加大对交通的投入。比如说还有种养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农业部门怎么样来发挥它的作用。实际上,行业扶贫对我们扶贫工作起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国网:最近以来也发生了涉农资金贪污的现象,未来如何加大对资金的监管工作,尤其是基层工作的监管?

江泽林:对扶贫资金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可以说在布置扶贫各项工作的同时,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工作是同时做了部署。

中国网:谢谢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