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竞争力可为东亚每年创造逾700万岗位

发布时间: 2016-03-10 15:35: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城市,竞争,东亚,岗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具有竞争力的城市促进就业与增长:什么、谁和怎样》认为,提升城市竞争力每年可为东亚地区创造逾700万就业机会。

报告通过对世界各地750个城市的分析,概括出使城市具有竞争力和繁荣发展的成功要素,给城市领导人提供了一个可作为绩效基准的最佳实践和数据目录。

随着东亚城市化在未来数十年预计将不断加快,这些工具可以帮助东亚各城市刺激经济增长,其前提是其经济增长伴随着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包括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综合技能和开展监管改革以强化投资环境。

“东亚城市的增长速度超过世界其他任何地区。提升这些城市中心竞争力的基础,即对更密集的土地利用的综合规划和投资环境的改善,可以推动城市成为可持续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引擎,”世界银行新加坡基础设施与城市发展中心主任乔丹·施瓦茨说。新加坡基础设施与城市发展中心是世界银行集团在基础设施融资和可持续城市发展领域的一个业务与知识活动中心。

报告发现,有竞争力的城市并非需要整顿现有经济才能取得进步。他们往往只需要将正在做的事情做得更好,充分利用其比较优势,特别是在向其他城市和国家出口商品和服务方面的比较优势。

“私营部门在世界创造的就业机会总量中占将近75%。要想促进增长和取得成功,城市必须着眼于扩大老企业、创办新企业并吸引投资者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市民收入,不断成长发展,”世界银行集团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说。

报告审视了全球和地区的发展趋势,按照收入、行业、地区和产业组合对不同类型的城市进行比较。报告发现有竞争力的城市不仅限于首都或者全球商业中心。它们往往是经历了快速工业化的二级城市,比如中国的长沙。

长沙的人均GDP在2000年只有3500美元,而到2012年增加到逾15000美元,在短短十年间从一个中等偏下收入水平的省跃升为一个高收入的省,其经济结构由先进的资本密集型产业构成。报告阐述了这个城市戏剧性成长故事背后的成功因素,以及对亚洲及其他地区的城市有什么借鉴意义。

世界银行社会、城市、农村和风险管理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弈艾德说:“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城市并没有一个单一的配方,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共同的模式和采取的特定举措,包括与企业协商将基础设施投资与私营部门需求挂钩,缩小技能差距,支持私营和国有产业之间互补,都有助于城市提高竞争力。”

报告还显示,有竞争力的城市将增长战略的关注点放在制度与法规、基础设施与土地、技能与创新以及企业扶持与融资上。最成功的城市小心翼翼地使其干预措施适合政治经济环境以及自身比较优势,还要符合国内企业的需要。

具有竞争力的最成功的城市,比如墨西哥的萨尔蒂约、摩洛哥的梅克内斯和丹吉尔、印度的哥印拜陀、土耳其的加济安泰普、哥伦比亚的布卡拉曼加、尼日利亚的奥尼查或者中国的长沙都会采取以下措施:

- 征求企业领导人的意见,了解其需求和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 与作为服务对象的企业和产业联手进行基础设施投资;

- 与企业合作设计技能培训措施,确保培训内容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

- 与私营部门联手而不是政府部门单独行动,扶持真正具有商业潜力的产业。

《具有竞争力的城市》报告在新加坡城市周期间发布,由世界银行与全球环境基金以及宜居城市中心和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等新加坡合作机构共同组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