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发改委主任张八五:水权转换是资源配置的创新

发布时间: 2016-03-10 15:03:0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宁夏,发改委主任,张八五,水权转换,资源配置,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宁夏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新能源、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正在迈出坚实的步伐。同时,宁夏也面临着生态条件的短板,水资源匮乏就是比较大的问题,在补齐水资源短板方面,宁夏有哪些工作重点?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八五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进行了解答。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 张八五

张八五介绍,宁夏是一个缺水的地区,但是宁夏有非常好的资源情况。黄河流经宁夏,自古以来就有“天下黄河富宁夏”的美誉。所以宁夏的缺水要科学地认识,总量上来讲是缺水,但主要表现在季节性缺水、区域性缺水和结构性缺水。这三个方面都可以通过工程措施来进行调节,解决缺水问题。“黄委会给宁夏分配的黄河用水指标是耗水40亿方,我们每年大约在黄河取水70亿方,但退回黄河的有40亿方,我们消耗的就是30亿方左右。”张八五介绍,通过农田的节约用水,对渠系进行改造,可以节约10%以上的水。工业阶段性用水和城市生活用水,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平衡。同时宁夏创新了一种资源配置的方法:水权转换,把农业用水节约出来的水,通过水权的交易,调节成为城市和工业用水。

“用市场的机制来解决。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已经满足了宁东基地。”张八五介绍,宁东基地是国家能源化工的基地,是耗水比较高的相关产业,通过这种方法,已经较好地解决了现阶段发展的问题。今后宁夏还有比较大的节约潜力,因为还有一些库区,一个灌区,现在资源的利用效率并不高。“我们水的有效利用指标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国家帮助下,我们正在着力建设节水型示范区。我们是一个省级为单位的节水示范区,通过示范区的建设,我们还会挖掘出一定的潜力。同时对一些老的泵站还进行改造,提升对水的保障能力。”张八五表示,水对于宁夏来说是最宝贵的资源,有水则为绿洲,无水则为沙漠,宁夏人民十分珍惜每一滴黄河水,一定会把水用好,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也给下游地区用好黄河水创造一定的条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