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发改委主任: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今后会逐步平衡

发布时间: 2016-03-10 14:19:3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宁夏,张八五,经济发展,保护生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宁夏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新能源、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正在迈出坚实的步伐。对于绿色发展的理念应该如何理解?宁夏如何应对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之间的矛盾?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八五就这些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 张八五

张八五表示,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特别强调绿色发展的理念。“我的理解就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与人的全面发展相协调、相统一,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是实现科学发展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和方法。”

张八五介绍,宁夏生态环境面临着不少的挑战,发展经济的压力也非常的大,这两个之间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矛盾。在过去粗放式地发展阶段,这种矛盾是在不断地突出和加大,因为对自然界的认识,对经济发展的认识,还有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传统上要开采自然资源,不论煤炭,还是其他自然资源,都会形成对环境的破坏。在传统的产业发展过程中,比如围绕煤炭的加工,围绕重化工业的发展,都会对自然环境造成影响,造成大气污染,水体污染,甚至对土壤环境等方面的污染,这种现象是客观存在的,不能回避。

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的发展观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近来年发展指导思想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客观上来讲,自然资源已经开发到了一定的程度,而且人民群众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所以我们不能再按照过去的老路走下去,必须把环境保护和发展有效地统一起来,同时我们要危中见机,要认识到在环境保护过程中,为其他产业的发展也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张八五认为,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在今后的发展中会逐步地实现平衡;环境保护和改善、相关的节能减排等工作,会促进经济的增长,带来新的增量,拓展发展的空间和领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