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晓辉:信息化手段助脱贫 开发针对性智能终端

发布时间: 2016-03-09 10:48: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周兵
关键词: 邓晓辉,智能终端,中国网,信息化,十三五

 

  邓晓辉: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确定了交通、水利、电力、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倾斜,那么对信息服务以及互联网技术带动农牧民群众脱贫这一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晓辉。

中国网:邓总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国家的“十三五”规划当中确定了像交通、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倾斜,那么青海省在信息服务和信息手段普及方面情况如何呢?

邓晓辉:青海这几年通信业也是特别关注农牧区信息化的发展。在省委省政府指导之下,几大运营商也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在整个农牧区的通信改善方面,特别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我们现在的农村宽带通达率,行政村通达率达到92%。特别是农牧民对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就是3G、4G智能终端使用方面,现在也有将近70%的用户量。而这块信息化手段的提高,对解决农牧区(贫困问题),通过信息化手段来脱贫致富这方面,也是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中国网:对于青海省农牧区的贫困农牧民来说,信息服务到底意味着什么?

邓晓辉:青海地广人稀,全省基本上是72万平方公里,我们农牧区人口占到一半,现在是50%过一点,差不多310万人,主要的城镇人口还是在西宁海东地区,大量的农牧区都是覆盖到72万平方公里广义范围之内。相应来讲,农牧区这块的产业结构点稀,比较离散,规模小,产业也是单一的,你家种这个,他家种那个,所以比较分散,形不成规模。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改变他的销售模式,克服了产业不集中,产品离散性大这些问题,也很好地促进了销路。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海北州祁连县有一个牧民叫扎西当州(音),原来他们家养的羊都是通过二道贩子,其他人过来收购,然后拿到城里去销售,这样他的选择余地就小,价格上不去,通过互联网手段,他现在自己养羊,自己屠宰,冷冻、包装,通过互联网的渠道就销售出去了。每斤的羊肉价格增加了4到6块钱。不光他自己通过信息化手段增加了财富,他还带动他周边的牧民,搭了一个销售平台,销售网,他村里组织了网络,帮别人,也帮左邻右舍通过他这个品牌销售,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我们还有一个农区,湟中县海子沟乡,有个叫赵光珍(音)的农村农民,他们家住在山地,只能种土豆,其他作物都长不了,土豆本身价值低,销售还受市场波动影响比较大。有时候价格很低,收入也保证不了。通过互联网这种形式,从我们商界来讲,实现了产业升级,他是把土豆加工成粉条,通过互联网销售。这样实现了单位产值,增加了家庭收入,同时销售的渠道也广了,原来受区域性影响,青海离目标市场比较远,他销售的话受地域的限制,互联网就缩短了物理空间,销售渠道也打开了。他们家原来是搞屠宰,屠宰季节就帮牧民屠宰牛羊,打零工。信息不畅的时候靠熟人介绍,有一些生意,零零散散很少。有了互联网渠道以后,他就把个人信息挂在网上,他的生意应接不暇,不光他本村、本乡的找他,还有其他的一些边远牧区找他,这样生意很红火,充分发挥他作为手艺人的特点,他个人一个月收入就能达到一万块钱。

尤其像青海这样农牧区域的老百姓要脱贫致富,还是要利用现代的科技、现代的手段,来解决根本的问题。

中国网:像您刚才举例,他们会使用互联网,会上网,会用这样的手段来为自己的生产拓展渠道,这样的比例多吗?

邓晓辉:不多,一个原因虽然是我们现在光纤的通达率,包括移动无线的覆盖率比较高,但还有很多确实是比较困难的,覆盖不到的,因为现在无线网络覆盖频率都比较高,3G、4G频段都比较高,相对来说投资成本很大。像内地一个基站覆盖很多人口,成本就低;像青海一个基站覆盖不了几户人家,所以还是要从整个技术体制上来解决问题,我建议还是要把原来用于农村无线广播、无线电视的频段,我们叫“700兆频段”放开,因为现在要提三网融合,将来就是广播、电视、通信能够共享,因为低频段穿透力强,投资成本也相对低一些,这样做到广覆盖。

另外一个困难就是终端的价格,手机终端价格太贵,智能终端价格太贵,实际上农牧民使用终端,可能有它的特点,现在大部分农村,我了解的,尤其年轻一代,它的手机主要使用目的是娱乐,打游戏。通过手机了解一些信息,掌握一些新的技术,这方面人数还是非常少,还是要开发适合于农村使用的终端,里面内置一些他们能用的APP,包括学习农业知识,了解一下整个农产品市场的信息,类似这类还需要国家大力投入。前几天有一个新闻,就是印度开发了一款手机,4美元智能手机,它专门给农村用的。所以我觉得他们能开发,咱们国家应该是没问题,但是这方面如果国家政策不引导,光是市场行为,它是盯着目标客户去了,农村毕竟是在使用量上,消费能力方面还是要弱一些。

另外网络资费是高,国家今年搞提速降费这方面,还是效果很好,宽带速率应该说我们从青海角度来讲,10兆以上的用户通过提速翻了一番,资费降了将近40万,37万,但是对农村这块还是感觉压力大。

另外一块是电子商务平台,青海省搞了一些平台,比如说农民的教育平台,宣传党和国家的一些政策。但是你像农民适用的、专用的平台,比如说促进他的技能提升,丰富娱乐文化生活,包括产销对接的这一类针对性特别强的平台和软件开发还是不足。

中国网:您说的就是他是有这么一个东西,但是针对性不强。

邓晓辉:因为藏区还牵涉一个问题,就是宣传舆论导向的问题,特别是有些偏僻的地方,卫星电话通,卫星电话通等于是通过组织形式配给他的,让他们使用的,保证他的对接联络通讯。但是真正我们想叫他了解的一些信息,我们需要宣扬的一些正能量的东西,他不感兴趣。他吸收一些负面的东西,这还是因为手段的问题,因为这个卫星电话毕竟稀有,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头,如果农牧区人手都能有一部手机,他直接通过正常的途径来获取信息,那如果有人有目的性的宣扬、宣灌,他就不会接受那些信息。所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仅是收入增加,生活品质提高,还涉及到各方面,比如精神生活、文化生活这一类,涉及的比较多,比较广一些。

中国网:您说的低价手机,这个是成本降低了,还是靠国家的让利,还是靠谁去让利?

邓晓辉:其实成本的因素也有。实际上手机的成本按理说不是太高,因为现在电子产品成规模以后,技术成熟以后,成本是很容易下降的。我们国内的手机,你看差异很大,有很便宜的,有贵的,不一定所有的手机功能你都能用全了,功能不是说简单化,而是适合他用。

中国网:就是够他用就行,一方面这个价格还能降下去。

邓晓辉:对。还是要有针对性。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返回顶部